万年法院:“稻韵·法魂”入选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十大特色项目

2023年01月18日 15:55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稻韵·法魂”入选

  全省法院文化建设十大特色项目

  近日,江西高院通报了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评选结果,万年法院“稻韵·法魂”入选全省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

  为认真贯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万年法院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推动文化强院建设提速提质提效,在做强“红”色的同时、深度打磨“古”色,扎根万年、深植时代,积极融合稻作文化精髓,用时代的视角,将稻作文化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执着精神、拼搏精神、和谐精神总结提炼出新时代的法院文化理念,即:公正、开拓、拼搏、善治、和谐,从而使万年法院的文化既具有司法文化一般特征的共性,又带有地域文化特色的个性,并积极创造各类有形载体,进行着实态传承和光大。

  内化于心,精神引领

  把稻作文化团结和睦精神融入党建工作,充分传承吸纳稻作文化中开拓进取精神等精髓,使法官在人生理想、奋斗目标和价值取向上有更高的境界。以“法润乡风”审务室、“一村一法官”为载体,促进干警改变工作作风,与基层群众在情感上“连心”,在工作上“联动”, 丰富司法为民形式,近距离联系服务基层群众,营造干警在一线服务、纠纷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形象在一线树立的良好氛围。

  外化于行,传承创新

  积极部署稻作文化理念落地工程,开展多种形式的稻作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注重挖掘稻作文化团结拼搏的内涵,组织干警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开展和派队参加运动会,强调方向指引、团队合作。弘扬稻作文化自强不息精神,举行优秀裁判文书评选、“青年法官沙龙”等一系列活动。选送干警参加各类专业培训,开阔视野,改善知识结构,提升干警法律素养和人文精神。

  固化于制,系统构建

  不断对稻作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审判执行工作相适应、与法院发展相协调,用文化滋养助推制度建设。制定案件质量评查、审判流程管理、纪律作风、政务事务等多项制度。扎实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突出一站、集约、集成、在线、融合五个关键,体现了寓社会治理和化解纠纷于诉讼服务之中的工作思路。根据群众受稻作文化影响,追求无讼和谐目标,开展“诉源治理示范村”创建工作,并以此推动形成了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新模式。2022年6月在丰收中心人民法庭揭牌成立全国首家产业链诉调对接中心,构建全链条诉讼服务机制,用心用情用功为市场主体提供多渠道权利救济途径,进一步做优法治化营商环境。

  承载于物,感召激励

  在法院办公大楼的立柱、墙裙等位置,运用图画、字体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稻作文化的悠久历史、深刻内涵,让稻作文化融入法院肌理,与万年法院的司法文化交相辉映。在办案区域主要以和谐思想为主,引导当事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秉承以和为贵思想,助力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在办公区域以拼搏创新、廉政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礼仪等为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法安天下,文润人心。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文化建设以其特有的感染力和文化气息激励着万年法院每一位干警,为万年法院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万年法院将不断挖掘法院文化建设的潜力,不断提高文化建设的创建水平,为提高司法公信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而不懈努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