弋阳检法合力助16名农民工兄弟过安“薪”年

2023年01月18日 15:55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临近春节,农民工最关心的的就是辛苦了一年的血汗钱能不能拿到手。为了让他们顺利拿回自己的血汗钱,弋阳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用支持起诉的方式快立快办,助力破解讨薪难题。

  基本案情

  2015年3月至12月,周某等16名农民工在弋阳某实业公司务工,不料最后公司经营不善,总计被拖欠工资15万余元。16名农民工虽多次追索劳动报酬,但均未能成功。2023年1月周某等16人向县人民检察院提出支持起诉申请,县人民检察院随即启动了农民工维权讨薪“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同时立即进行了调查核实,通过实地走访、调取相关证据、询问案件当事人等方式,详细了解案情,次日即向县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

  办案经过

  因临近春节,且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为了帮助农民工过个安“薪”年,县人民检察院快速受理、审查,全程跟进监督案件,以支持起诉的方式快速帮助农民工解决“讨薪”诉求。并积极和县法院沟通协调。2023年1月11日,县检察院承办人以支持起诉人的身份参与诉前调解。经过办案人员和法官、法援律师的共同努力,最终促成该案件达成调解协议。民工周某表示,检察官真心为民做好事,我们跑了这么久的事情,在检察院的支持下很快就达成调解了,终于可以安心过年了。

  下一步,弋阳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作为依法能动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大力开展支持起诉工作,支持弱势群体依法维权,当好农民工的“贴心人”。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