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头版报道江西公安:护航发展“赣”出新精彩

2023年01月18日 15:55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1月15日,《人民公安报》头版刊发《护航发展“赣”出新精彩》文章,报道了江西省公安机关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工程,引领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公安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积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1月9日,冬日的寒风虽冷,但江西省金溪县公安局会议室内却是一派暖意浓浓的景象。

  “感谢你们将‘蛀虫’绳之以法,保护了我们的权益,在这里办企业真的很放心!”双胞胎股份有限公司法务副总卢某紧紧握住金溪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万波的手,一边说一边递上锦旗。原来,3个月前,金溪县公安局接到该公司报案称,有员工利用职务便利多次收受好处。金溪县公安局迅速立案侦查,很快便揪出了隐藏在企业里的“经济蛀虫”吴某。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万波满脸笑意。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江西省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工程,引领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公安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积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做强公安主业 保障发展环境

  2022年12月10日下午,南昌市湾里区太平镇,冬日的阳光透过竹林,洒向掩映其中的一栋栋民宿。民宿院外的露营区,几户家庭正在进行家庭亲子派对,不远处,南昌市公安局湾里分局太平镇派出所民警正在巡逻。

  “随着防疫政策的变化,最近旅客多了不少。”民宿负责人江军介绍,“这附近几乎每天都有民警巡逻,大家来玩也感觉心里特踏实。”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下大力气、啃硬骨头。江西公安机关积极融入社会发展大局,深化城市街面巡逻防控和农村“交所融合”巡防警务机制改革,配套建立社会面巡逻防控“四项机制”“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最大限度沉警街面,大大提高见警率和整体防控效能。

  “从报案到追赃,才几个小时,这样的办案效率真是了不起!”日前,来自江苏的客商胡先生在都昌县工业园洽谈商务合作时,被流窜至此的嫌疑人李某砸了车窗,并盗走车内财物。接到报案后,都昌县公安局民警立即开展工作,10小时后嫌疑人便成功落网。

  紧盯民生小案不放松,坚持大案要案不放过,江西公安持续开展全省集中清查行动,组织开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违法犯罪和“长风4号”“百日禁毒”“净网护网”“打击养老诈骗”“昆仑2022”等专项行动,打击整治突出问题,坚持做到快侦快破及时挽损。今年以来,全省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25.4%、13.8%。

  创优公安管理 增添发展活力

  “我第一次来景德镇,对这里的交通状况不太熟悉,不小心违法被‘抓拍’。交警同志说,因为我是外地车辆首次违法且没有产生严重后果,决定对我不进行处罚,当时既意外又高兴!”日前,江苏籍司机崔女士给记者讲起这件事,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了解到,2022年5月,南昌市公安局出台第一批“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明确对旅馆、娱乐等4个行业18项具体违法行为,实行“首违不罚”。新余、上饶、宜春、吉安等多地公安机关也先后推出“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等免罚举措。

  “执法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包容审慎、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执法理念,不仅对优化营商环境具有明显的积极意义,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生动体现。”寻乌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孙寰深有感触。

  2022年11月8日下午,广西籍2岁儿童萱萱在爸爸的陪伴下,来到赣州市公安局章贡分局户政大厅,办理了人生第一张身份证,成为居民身份证申办15省“跨省通办”新政在江西实施后的首位受益者。

  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服务标尺,江西公安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新需求,全面升级“网上秒办”事项,稳步推进“一链办理”改革,持续优化“异地通办”服务,积极助推“一网通办”建设。截至目前,为666.8万群众网上办理公安业务168.7万件(次)、全省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共7000余笔、签发公安电子证照1.11亿份。

  提升公安服务 回应主体需求

  2022年11月,由于合同到期,鹰潭市巡游出租车辆要整体更换新牌。为减少企业损失,让出租车尽快办完上牌手续,鹰潭市公安局车管所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五家巡游出租车企业,并开通绿色通道,利用中午、双休日等时间,为出租车上牌。

  坚持想在前、做在前,江西公安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回应诉求,用心用情呵护发展,组织民警通过定期走访、警企座谈、微信联系等多种方式,倾听企业和群众心声,用暖心舒心的服务,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鲁花米业是万年县重点企业,每年收粮高峰期,当地往往容易因稻谷质量等问题引发矛盾纠纷。为有效预防发生矛盾纠纷,每次收粮高峰期伊始,万年县公安局就组织民警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在民警的努力下,鲁花米业实现多年来收粮零报警、无纠纷。“他们这些年一直很贴心地为我们提供帮助,我们早就把这些民警当成了娘家人!”企业负责人宫兆海感慨万千。

  从高安市公安局为大型商用货车量身订制“一站式”服务,到上栗县公安局为烟花爆竹企业不定期组织安全培训;从遂川县公安局的首套4枚基础公章免费刊刻政策,再到上饶市信州区街头“24小时不打烊”的警务工作站……江西各地公安机关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一颗颗信任的种子在红土地上渐渐生根发芽。

  “我们一定会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人民满意为目标,着力打造新时代良好法治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于都县公安局工业园派出所副所长曾文斌信心满满。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