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检察:扎实推进生态检察工作

2023年01月09日 10:39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年来,玉山县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生态检察监督工作,发挥好检察职能,守护好公益民生,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创新横向联动机制。会同广丰区、福建省浦城县、浙江省江山市三省四地检察机关签订《关于建立跨区域生态保护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会同县法院、公安局、环保局制定了《环境保护司法联动工作办法》,成立派驻县水利局检察室,进一步筑牢生态环境法治保护屏障。

   二是讲究检察监督方法。充分发挥诉前检察建议作用,推动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发现里塘水库违规投放饵料养殖水产导致水体污染案件线索后,第一时间采集了被污染水体样本送检,认真梳理所在地镇政府、环保、水利等部门职能,各方协同整改。对岩瑞镇太平村石灰窑排放废气、粉尘污染空气案开展监督,及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进一步推动了行政执法,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肯定。

  三是探索生态修复补偿机制。针对环境资源类犯罪诉而不治、难治问题,在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时,积极融入恢复性司法理念,坚持将打击和保护相结合,引导并帮助犯罪嫌疑人自愿修复生态恢复原貌,并以此作为积极悔罪,从轻处罚的量刑参考。目前,已促成3起案件的环境修复,对1人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经建议对2人判处缓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