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公安连续破获多起非法狩猎案

2023年01月05日 10:3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切实保护全市自然生态环境,持续深入推进护鱼、护鸟、护野生动物“三护”行动上饶市公安局因时制宜结合“昆仑2022”行动攻坚,坚决向非法狩猎违法犯罪亮剑我们一起来看看。

  ↓↓↓

  案例 一

  近日,德兴市新岗山镇的江阿姨从后山林子里抄近路上山捡拾柴火时,走到一半突然感觉一脚踩空,摔倒在地。拨开身旁树枝,江阿姨惊讶地发现,她的左腿不慎被一个牢固的钢丝套陷阱套住了,幸好冬天衣服厚实并未受到伤害。

  这些钢丝套是从哪里来的呢?

  民警经调查发现,新岗山镇的程某在后山饲养了大量土鸡,最近时常发生土鸡被山上野兽吃掉的情况,给其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为防止野兽下山觅食,程某在网上购买了狩猎用的钢丝套,并安装在其家鸡笼旁边的山坡上。程某在得知江阿姨上山时不慎被钢丝套套中摔倒的事情后,便主动拆除了钢丝套。

  民警对程某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并劝其上交了家中存放的剩余钢丝套。

  案例 二

  12月6日下午,广丰区公安局毛村派出所接到区森林公安分局的线索核查,称辖区内有人非法狩猎。毛村派出所闻讯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开展处置,并当场在犯罪嫌疑人饶某云、饶某池家缴获电子报警器2个、电子捕猎夹4个,钢丝套2副。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饶某云、饶某池对自己非法狩猎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饶某云交代,不久前他在某电商平台购买了四个电子捕猎夹,和兄弟饶某池一起捕猎野生动物,近期共捕获一头野猪崽、两只野兔和一只野生黄麂。

  目前,该二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例 三

  12月8日,玉山县公安局下镇派出所破获一起非法狩猎案,缴获非法猎获物野兔3只、灰胸竹鸡4只,以及作案工具捕猎夹46个。

  上午7时许,下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西山村附近山上发现有人非法狩猎。民警火速出警,赶到现场处置。

  “他还在山上!正在收夹子(捕兽夹)!”据报警人反映,当天早上,他上山干农活,看见林子里有一个陌生男子,手上提着野兔和编织袋。于是他便悄悄躲在一旁观察并报警。

  为防止男子潜逃,民警决定在其下山的必经之路设伏蹲守,“不许动!我们是警察!”8时许,可疑男子出现,民警迅速出击将其抓获,并当场缴获3只野兔、4只竹鸡和大量捕猎夹。

  嫌疑人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非法狩猎的犯罪事实。

  犯罪嫌疑人姜某系浙江省江山市人,平时他喜欢上山捕猎,因家离玉山县很近,近期通过观察发现,玉山县下镇镇这边野生动物很多,便于12月7日上山安装捕兽夹。第二天一早,他来收夹子,共收获3只野兔和4只竹鸡,却没想到这么快就被玉山公安查获了。

  目前,嫌疑人姜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案例 四

  冬季是违法猎捕野生动物的高发期。近日,万年县公安局连续查获4起非法狩猎野生动物案件,刑拘4人。当场查获黑水鸡126只,银环蛇4条,王锦蛇1条等野生动物,以及狩猎夹、报警器、捕鸟网、功放机、配套喇叭等捕猎作案工具若干。

  12月7日中午12时,苏桥派出所通过线索摸排,成功锁定辖区内涉嫌非法狩猎犯罪嫌疑人刘某并将其成功抓获,当场查获带毛黑水鸡126只(其中冷冻未处理76只,做褪毛处理50只),银环蛇4条,王锦蛇1条;以及狩猎夹6个,报警器4个,捕鸟网2张,功放机1个和配套喇叭2个等狩猎工具。随后,在森林公安分局的协助下,当日下午15时,民警分别于红竹山山腰和山顶查获一套刘某放置的以狩猎夹为核心的捕兽陷阱。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刘某如实供述了其于2021年4月以来在红竹山通过安装狩猎夹和捕鸟网,先后捕获野猪、野兔、黑水鸡、银环蛇、王锦蛇等野生动物的犯罪事实。

  12月4日下午,湖云派出所会同齐埠派出所、森林公安分局,成功抓获一名涉嫌非法狩猎嫌疑人曹某。经查,犯罪嫌疑人曹某因其所在的齐埠乡曹家村山脚下的庄稼地经常被野生动物侵扰,便萌生了非法狩猎供自己食用的想法。10月26日傍晚,曹某从其亲戚杨某处借来两个捕兽夹,与报警器连接后,分开放置在山脚下,利用手机微信接受报警器信号。11月1日上午8时许,曹某上山查看猎获时,发现一个捕兽夹捕获了一只十斤左右的麂,随后便带回家食用。12月4日,曹某在得知其亲戚杨某因非法狩猎被公安机关抓获后,迫于压力主动投案自首。

  上饶公安郑重提醒

  保护野生动物,是维护自然生态平衡极其重要的一环,然而有些人,法律意识淡薄,抱守滥食野生动物的陋习,心怀侥幸,铤而走险,顶风作案,致使非法捕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的顽疾仍然存在。

  在此,警方希望广大群众增强环保意识,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共同抵制非法狩猎行为。一旦发现案件线索,请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举报。公安机关将对非法捕猎、非法交易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惩不贷。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