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妇联多项举措推进关爱帮扶重点人群

2022年12月28日 11:30 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上饶市妇联落实《全国妇联关于进一步开展重点人群和家庭关爱帮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深化妇联组织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职能,按照上级妇联和市平安办部署,积极摸排全市范围内生活困难、留守、流动、残疾妇女儿童和单亲、失亲、矛盾多的家庭,积极做好关爱帮扶工作:

多项举措开展儿童关爱服务。市妇联努力争取各项资源和项目资金,积极服务妇儿民生,为困难家庭排忧解难。今年来,积极争取了“阳光驿站”、音体美项目、HELLO书包等各级项目资金近300万余元,为困境妇女儿童送去“娘家人”的关爱和温暖。市妇联开展“万千百一”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万名妇联妈妈将关爱带到孩子身边》被中国妇女报头版和学习强国刊载,打造上饶特色经验,在省妇联执委会上作经验介绍。市妇联举办“喜迎二十大,同心护未来”“春蕾计划”系列活动:一是活动发放春蕾助学款98.52万元资助女童1292个;二是百名“春蕾妈妈”与百名“春蕾女童”结对认亲,为孩子连续三年提供生活照料和亲情陪护;三是举办“春蕾故事”展示活动;四是99公益日三天春蕾计划线上募捐活动,市妇联筹款1043912.93元,在全省遥遥领先位列第一,为女童们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构建联动关爱工作机制。上饶市各级妇联在落实重点人群和家庭的关爱帮扶工作中,进一步强化与民政、卫健、医保、政法及社会组织的联动工作。信州区妇联联合检察院等等十余家单位联合成立“海虹”未成年人关爱中心,针对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点,为保障未成年被害人特别是性侵类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关爱中心团队通过合力救助,规范运行“一站式”询问制度,避免案件办理对未成年人可能造成的“二次伤害”。自成立以来,关爱中心累计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20余次,法律援助68人次,发放司法救助金10余万元。广丰区妇联在和谐家庭创建活动中开展了“鸿雁寄情”亲情家书活动,给重点人群和家庭搭起“连心桥”,引导重点人群和家庭多沟通,多交流情感,增进感情。为了使更多的重点人群和家庭在“鸿雁寄情”关爱行动中得到实惠,广丰区落实多项扶助措施,增强重点人群和家庭的自身造血功能,从根本上解决她们的实际困难。

帮教特殊人群促社会和谐。全市登记在册的社区矫正人员3700余人,刑满释放人员12000余人,吸毒帮教对象10000余人。各级妇联组织一是联合乡镇(街道)社区、司法局、派出所、巾帼志愿心理咨询等帮教小组,坚持定期走访,开展帮教活动,加强正面教育,帮助增强守法意识,消除不良心理和抵触情绪,尽快融入社会,建立专门的心理疏导工作。二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人员重点帮扶,对涉及刑满释放、吸毒、社区矫正人员的婚姻家庭、劳动就业、就学、医疗、生活保障等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以解决。

  来源:上饶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