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等奖”!上饶市委政法委书记接受长安剑专访!

2022年12月12日 16:38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经过全国优秀政法新媒体同台竞技,11月22日,一年一度全国政法系统最高规格的新媒体评选活动——中央政法委第四届“四个一百”优秀政法新媒体评选榜单揭晓

  在本届“四个一百”评选中,新设立了“政法融媒公共服务奖”,旨在鼓励政法新媒体融合发展,以APP、小程序等形式为群众提供快速便捷的线上政法公共服务、更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中国建设。

  近日,“政法融媒公共服务奖”一等奖得主江西省上饶市委政法委(“上饶公众”APP)接受中央政法委长安剑的专访,分享独特秘诀!

  获奖APP:上饶公众(江西省上饶市委政法委)

  长安君:上饶公众APP分为专业版和公众版,是基于什么考虑?功能有何不同?

  江西省上饶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树俭:专业版APP要做的是打破层级界限,实现扁平化管理,构建乡镇工作圈、县直部门工作圈、县级工作圈三圈工作格局。网格员可将网格事件通过APP一对一、一对多直报给业务专干或管理员,业务专干或管理员交办事件也可逐级下达或直达,快速畅通无阻,直至问题解决。

  公众版APP的使用对象是社会公众,群众只要下载注册,就可通过一键上报功能反映问题、咨询办事。系统根据上报者所在网格,将需求实时流转到专业版APP中处理,用户可以随时查看办理进度和效果。公众版还设便民模块,可以在线缴纳水电费、查询机动车违章等,真正让广大群众在上办事情,在内享服务。

  长安君:在助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升民生服务水平方面,上饶公众怎样发挥作用?

  吴树俭:一是充分满足群众的安全需求上饶公众专业版APP将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划分为综治维稳、城市管理等24大类,每一类都对应具体的部门,责任明晰,使群众问题有处说、怨气有处出、诉求有人理,有效防止了小问题累积成大事件。今年以来,通过APP共收集矛盾纠纷 42975件,成功化解42806件,化解率99.6%

  二是充分满足群众的民生需求。APP具有系统兼容开放、功能灵活配置的特性,已有30多个职能单位的150多项公共服务项目融入平台。2017年以来,我们依托上饶公众处理问题1064万余件,数量居前四位的是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农林水利、社会保障,均是民生和公共服务类问题。

  三是充分满足群众的发展需求。各级政府依托上饶公众平台,智能分析群众需求,主动顺应民意,做出科学决策,精准推进改革。例如,我市正在推行党建+网格+微小事三年办好万件微小事)工作,办好一批民生实事,撬动了大民生,密切了党群关系,激发了社区活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