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善治“指挥链” 构筑共治“同心圆”

访上饶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树俭

2022年11月29日 15:43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切实做到吃透精髓、领会要义、把握实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近日,上饶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树俭在接受新法治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政法战线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贡献政法力量。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新法治报:全国上下都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饶政法系统是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吴树俭:我们结合实际工作,在实践中全面、深刻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内涵、重大部署和根本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和干劲,转化为推动上饶政法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扛起“忠诚信仰”之旗。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政治轮训和政治督查,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扛起“躬身为民”之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工作,主动适应老百姓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要,全面整合社会治理资源,为群众提供全覆盖、全领域、全过程的优质服务,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扛起“责任担当”之旗。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决战决胜的昂扬斗志,持续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深改革、强队伍、促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切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扛起“团结奋斗”之旗。持续推深做实上饶“平安义警”、网格化服务管理、“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等工作,推进群防群治建设常态化,进一步凝聚起“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的磅礴力量,让见义勇为、见义众为,人人参与、人人享有成为新时代社会风尚。

  扛起“廉洁奉公”之旗。坚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赶考”永远在路上,在全市政法系统扎实开展比作风、比作为“双比活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做到严于律己不碰“红线”,接受监督不越“底线”,一岗双责不划“虚线”,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新法治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上饶政法系统是如何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

  吴树俭: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治理”。特别是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中,多次提到“基层”,可见对基层社会治理的高度重视。

  近年来,上饶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治理理念,以打造善治“指挥链”、构筑共治“同心圆”为目标,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健全完善上下协同、部门协同、社会协同的协同化治理体系,坚持权责一体、平战一体、智治一体,实现治理一体化,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首先,由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基层治理全周期全过程各方面。市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一体化建设,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构建了权责明晰、高效联动、上下贯通、运转灵活的市、县、乡、村四级指挥链条。

  其次,由市委制定出台进一步健全“平战一体”网格化运行机制,特别是在各类突发事件发生时,迅速启动“平战转换”机制,推行扁平化管理,通过建立临时党组织,实施“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措施,健全“战时”指挥体系、责任体系,构筑起应变处突的“钢铁”防线。

  与此同时,上饶市充分发挥平安办综合型协调机构作用,建强多跨机制,对多跨事项、单个领域重大事项、“没人管”的薄弱事项加强统筹谋划,确保重大任务落地。在诉源治理方面,上饶市出台强化诉源治理等文件,成立“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聘驻等灵活的方式,把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部门矛盾纠纷力量整合起来使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服务就在身边、解纷就在身边”。

  唱响“心中有义、平安有我”主旋律

  新法治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上饶“平安义警”建设很有特色,能不能介绍一下这方面的经验做法?

  吴树俭:近年来,上饶持续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加速形成。各地不断探索创新,进一步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2021年9月份以来,上饶市在深化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中,大力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党委领导、公安指导、镇街主建、部门协同、公众参与”的原则,全力推进上饶“平安义警”建设,不断丰富了“上饶之治”的实践成果。目前,全市平安义警协会共有15个(含市级),会员达到8.9万余人。

  为加快构建上下联动、各方协同、运行顺畅的工作格局,市委市政府把“平安义警”建设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重要创新项目来抓,出台系列文件,狠抓工作落实。同时,上饶市明确了义警“护校安园、法制宣传、平安创建”三大职能,加大对“平安义警”的宣传力度,激发群众参与平安上饶建设的自主意识,努力打造具有上饶特色的“义警品牌”,在全市唱响“心中有义、平安有我”的主旋律。

  为提升“平安义警”建设水平,上饶市还以推进正规化建设为切入点,全程规范招募、管理、培训、应用等各环节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共组织义警业务培训30场,培训2万余人次。设立“平安义警基金”,通过接受政府资助、社会捐赠等方式解决经费227.5万元,为每名义警装配了必要的个人装备,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积极协调其所在单位落实工伤险。建立关爱激励机制,对在工作中出现受伤或生病等情况的义警及时予以慰问和帮助,对表现突出的,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慰问和奖励。

  通过开展“万名义警进网格”活动,引导广大义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反诈宣传、校园护苗等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平安义警”累计参加警务活动已超过30万小时。

  ◎文/图 全媒体记者戴平华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