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一扇 学习真理伟力的窗口

江西创新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

2022年11月25日 17:29 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活动现场(图/徐国亮)

党中央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出系列重要工作部署,省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省重点任务,高位谋划,推动全省学习宣传“升温加热”。

为全面拓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阐释的广度和深度,培育、选树、储备一批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得清核心要义、讲得明理论体系、讲得透实践要求的师资人才,省委依法治省办在全国创新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

◎文/全媒体首席记者吴强

102位讲师组成师资库

“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处于关键时期和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背景,继承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思想精髓,赓续了中国共产党人孜孜不倦的法治追求。”近日,一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在南昌开班。全国“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江西省“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特聘讲师、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进行授课,对省直单位和市、县法治工作部门负责人约250人进行培训。

“省委依法治省办自2018年年底成立以来,已经连续四年举办专题培训班,为持续做好全面依法治省工作积蓄力量,同时也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奠定了基础。”省委依法治省办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4月2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把“大学堂”活动作为今年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载体。

省委依法治省办于6月23日组建了由省内各高校法学教师、各级法学研究机构人员、法治工作部门实务人员等102位讲师组成的全省“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师资库,并特邀全国“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马怀德、付子堂、李林、莫纪宏等4位知名专家担任特聘讲师。

一场自上而下的大学习

《实施方案》从推荐建库、全面讲学、组织评选、专题宣讲、通报表扬等五个方面,对全省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整个活动由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领导,省委依法治省办会同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等单位组织实施。

“通过举办’大学堂’活动,开辟一扇深入宣传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真理伟力的权威窗口,打造一种深刻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的创新载体。”省委依法治省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5000余场次,覆盖近300万干部群众。

一场自上而下、全面推开的大学习,随着“大学堂”活动的深入,推出了一批具有原创意义、红土特色的法治理论、制度和实践创新成果,通过搭建深化践行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实践要求的应用平台,引导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将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法治江西建设的生动实践。

9月上旬,省委依法治省办牵头开展了“大学堂”宣讲名师、精品课初选工作,从各地各单位申报的61位讲师、61堂课件中确定了10名讲师、20堂课件入围全省“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宣讲名师和精品课。最终,将评出5名宣讲名师、10堂精品课。同时,在此基础上组建全省“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为市、县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宣讲。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