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事件”宣传活动初评结果揭晓

20件候选事件接受公众评议

2022年11月24日 11:04 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第一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事件”宣传活动初评结果出炉,共有20件候选事件入围。这些候选法治事件,每一件都紧扣法治江西建设主题,反映了近年来法治江西建设的重大成就。

11月23日起,活动进入事迹展示和公示投票阶段,公众可通过网站、微信等方式投票。此次活动由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宣传部、省委政法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司法厅、江西日报社、省普法办联合主办,新法治报社、中国江西网、法治江西网、江西普法网联合承办。

◎文/全媒体记者方维芳 全来龙

初评现场(图/成小龙)

涵盖十个方面

第一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事件”宣传活动的主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绘就法治江西美好画卷。评选活动的组织推荐评议始终突出这一主题,旨在树立和宣传一批法治先进典型事件,弘扬法治精神、传承法治文化、引领社会风尚。

省普法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事件”宣传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提升全省公民法治素养,凝聚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江西强大正能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活动采取地方推荐、部门推荐、媒体推荐、群众推荐和专家学者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其中,设置了“直通推荐”环节,省主要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可通过指定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直接向活动办公室推荐,多渠道推荐引起了各地推荐申报的热潮。据统计,第一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收到各地各部门推荐的事件87件,涵盖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立法、行政执法、公正司法、平安建设和化解矛盾纠纷、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基层治理、法学教育与法学研究等十个方面。

候选事件出炉

在初评会上,评委会对所有推荐的候选材料进行充分讨论,综合研究,确定入围的20件候选法治事件。

评委们一致认为,20件候选法治事件具有标志性、示范性、引领性、推动性,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维护宪法权威、恪守公平正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在弘扬法治精神、彰显法治力量、推动法治江西建设进程中产生了深远影响。

比如,全国首例损毁自然遗迹“三清山巨蟒峰”入刑案宣判系“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生动实践,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受到了各国媒体、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对引导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生态文明观,珍惜和善待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该案也是全国首例“损毁自然遗迹民事公益诉讼案”。

接受公众评议

11月23日起,候选法治事件在各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公众评议。公众可通过法治江西网(www.fazhijx.com)、中国江西网(www.jxnews.com.cn)、江西普法网(www.jxpf.com)、江西法制网(www.jxlaw.com.cn),为你心目中“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事件”投上宝贵的一票。此外,还可关注“法治江西”“新法治报”微信公众号进行微信投票。投票截止时间为12月2日。

主办单位还将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专家学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中推选120人担任公众代表进行投票。

在决选定评阶段,将根据公众投票、公众代表投票结果,由评选委员会全体成员投票综合评定,最终确认当选的第一届“新时代江西十大法治事件”。

  来源:新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