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更多人重拾生活信心

——记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郭小萍

2022年11月24日 11:02 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我的点滴付出,希望能帮助更多人重拾生活信心。”荣登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的郭小萍从事公益事业已有40年。40年来,她捐赠了60余万元,共资助贫困学生30多人。

郭小萍的助学之路,缘于一次特别的走访。1982年的一天,郭小萍去看望一名因生病导致瘫痪的孩子。家中变故令他的弟弟不得不面临辍学,这让郭小萍揪心不已。她当即作出决定,每月从仅有的29元工资中拿出10元钱资助该孩子弟弟读书。“你一定要努力学习,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在郭小萍的鼓励下,男孩积极面对生活,努力学习,最终被保送上海交通大学。此后,郭小萍一直坚持资助他到大学毕业。

这次走访,深深影响了郭小萍今后的人生。她在心里暗暗立誓:要让更多面临失学的孩子重新回到明亮宽敞的学堂。在她的帮助下,一位又一位失学孩子得以继续学业。

郭小萍深知,仅仅帮助困难孩子解决学费是不够的,还要帮助他们在心理上克服困难,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和学习。“这些孩子中很多是留守儿童或孤儿,除了物质上的帮助,更要给予他们心理上的关怀,让他们感受到母亲般的温暖。”在郭小萍资助的孩子中,有一位因父母的去世始终情绪低落。“他成绩优异,却有些不自信,无法融入校园生活。除了每年资助8000元生活费外,我一直对他进行心理疏导,教导他感恩社会,并鼓励他参与学校社团活动。”在郭小萍的关怀下,男孩逐渐乐观积极起来,参与到丰富多彩的大学活动中。

“帮助这些孩子,并不是想要他们的回报,只是不希望看他们因为生活困难中断学业,失去人生希望。”一路走来,苦乐相伴,每当听到孩子们喊她“妈妈、奶奶”时,郭小萍总倍感温暖。“每每听到孩子们说长大后要像我一样,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时,就觉得自己付出再多也值得。”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