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助推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

2022年11月23日 16:27 编辑:夏宇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今年以来,上饶市直机关以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抓手,大力弘扬“一座城、一条心、一起拼、一定赢”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比学赶超,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在“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大美上饶”的生动实践中,跑出加速度、建出高质量。

突出一个统领,凝心聚力

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开展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活动,推动机关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举办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党员示范培训班,加强党员集中培训。召开狠抓工作落实专题组织生活会,市直机关528个党支部共查找问题1842个,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抓实问题整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转变作风。下发《关于建立市直机关青年理论学习骨干小组学习制度的意见》,从市直各单位遴选组建一支“能写、能讲、能指导”的青年理论学习示范组,在机关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坚持一个融合,服务大局

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动摇,用改革发展实效检验机关党建成效,确保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向融合。深入开展“思想再解放、作风再提升、开放再出发”活动,引导机关各单位制定比学赶超目标任务清单,在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中走前列、争一流。围绕助企纾困解难,市工信局、市工商联等单位开展“党建+服务企业”,组织党员深入企业一线走访,共收集企业反馈问题1297个,已帮助解决1202个;开展“开拓市场万里行”活动,持续帮助企业拓展订单,已累计开展523次,促成企业达成销售订单1199.7亿元。为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市发改委、市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成立“党员突击队”,把党旗插在改革攻坚的第一线,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由120天减至41天,企业投资项目由90天减至36天、简易低风险项目减至14天。

强化一个担当,为民解忧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展现机关责任担当。市直机关多部门联合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创新推出出生、就业等“人生十件事”联办改革,全部在“赣服通”平台实现“线上申请、一网通办”。“赣服通”上饶分厅上线事项已达3846项,累计访问1.14亿人次,惠及千家万户,赢得百姓点赞。推出法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企业准入、企业变更和施工许可3个事项全面推行,员工招聘、获得信贷等8个事项试点推进,共办理业务17000余件。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在中心城区社区创新开展“党建+网格+微小事”工作。按照“居民点单”征集微小事、“简便高效”确定微小事、“全心全意”办好微小事的要求,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力争用3年时间办好约1万件群众关注、受益面广、急需解决的群众身边“微小事”。目前,中心城区已征集“微小事”3331件,7000余名机关在职党员与社区干部一起协调解决私搭乱建、车辆乱停、下水道堵塞等事项2202件。

  来源:江西机关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