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口镇:“一站式”矛盾纠纷化解促和谐

2022年11月18日 15:29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年来,广丰区洋口镇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作为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通过建立“五个多元化”机制,依托“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探索“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洋口模式,有效实现了矛盾减少在源头、纠纷发现在前头、问题化解在苗头。先后荣获全省“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街道)、2016-2020年全省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市信访工作“三无”乡镇等荣誉称号。

  受理渠道多元化。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矛盾纠纷受理作为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粒纽扣”,通过运用来访登记、村级上报、部门流转、网格员上报、居民热线等多种渠道进行受理,汇总到镇社会治理中心进行矛盾纠纷初步研判、集中会商后,再分类、分流到行业部门进行调解,实现了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

  服务部门多元化。按照“党委领导、部门主责”的原则,采取“1+N+M”模式,即,在镇党委统筹协调下,派出所、司法所、法庭、农业农村、人社、环保、林业、民政、医保、退役军人事务等N个责任部门发挥主力军作用;法律顾问、商贸协会、马家柚协会、蓝天救援分队、志愿者协会、“两代表一委员”、乡贤、五老人员等M个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的诉源治理模式。探索建立了调解员“一周一交账”,平安办“一周一研判”,部门联席会“半月一会商”的工作机制,实现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一站式”服务。

  人员进驻多元化。采取职能部门人员常驻,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力量。镇综治、司法、信访、民政、社保、医保等办所调解人员工作日全时在岗;结合乡镇工作需要,为增强矛盾调处的专业性和时效性,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公安、法院、检察院以及高新区等单位也派出精干力量常驻社会治理中心,通过进驻力量的多元化实现矛盾纠纷调处的“一站式”化解。

  调解手段多元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中,由传统的政府“派单式”转变为由群众“点单式”,让当事人有更多样的自主选择权,可以灵活选择和解、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种途径,实现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手段的“一站式”选择。今年以来,全镇共受理邻里关系、交通事故、土地山林资源权属、婚姻家庭等各类矛盾纠纷132件,化解127起,正在化解中5起,调解成功率达96.21%。

  功能配套多元化。按照“集约、共享、开放”的原则,新建了占地面积586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837平方米,集矛盾纠纷受理化解、便民服务、心理服务、禁毒教育、智能化指挥调度、行政办公等功能于一体的洋口镇社会治理中心。设立了法治图书阅览室,方便群众查阅相关法律法规,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设立社会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平复当事人情绪,有效防控社会风险;设立法律援助、法律咨询室,由专业律师提供法律解答,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设立禁毒教育中心,通过VR体验等方式,让人民群众认识毒品的危害;设立了信息化指挥中心,按照“一网统管,服务平安”的原则,中心整合了雪亮工程、网格化、视联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实现了社会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的“一站式”保障。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