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省台办共同成立江西省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

2022年11月29日 15:57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由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中共江西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共同成立的“江西省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在省法院启动。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邹宇平、省台办副主任何晞出席启动仪式。

  江西省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的设立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赣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双“一号工程”的重要举措,旨在打造江西涉台审判专业化队伍,提高涉台司法工作专业化水平,公正高效审理涉台案件,切实平等保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工作室是省法院与省台办共同构建涉台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化解涉台领域矛盾纠纷的重要平台,将为两岸同胞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服务。

  邹宇平在致辞时指出,全省法院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关注台胞台企合法权益的保护,积极回应新时代两岸融合发展新形势和台湾同胞对司法的新需求。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动我省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提高我省涉台司法能力水平,提升涉台审判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推动江西省涉台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对于工作室的建设,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将工作室打造成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的具体实践。坚决执行党中央、省委、最高法院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服务大局意识,确保涉台审判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将工作室打造成推动涉台纠纷多元化解的重要平台。着力提升涉台审判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涉台案件。构建有机衔接、协同联动、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涉台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三是将工作室打造成与台胞台企沟通联系的桥梁纽带。为台胞台企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增进台胞台企对涉台司法工作的理解和认同。

  何晞在致辞时强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对台胞权益保护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全省法院、台办系统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总体方略,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强化全面平等保护,坚持为台胞台商提供优质诉讼服务,妥善化解涉台矛盾纠纷,有效保护了台胞台商合法权益。成立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是省法院、省台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改善法治营商环境的又一务实举措。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的成立必将对更好满足台胞多层次多样化的调解需求、提升纠纷调解效能、更加公正高效做好涉台审判工作发挥积极作用。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将持续推进落实司法惠台措施、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全面平等保护涉台合法权益水平,为推进赣台融合发展、增进台胞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昌市台协常务副会长、南昌市新堡电子防护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志仁在发言中提到,我1992年来到大陆发展,见证了大陆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见证了大陆各级政府、各级台办、各级部门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的真切关怀。省法院、省台办联合成立“江西省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为我们进一步拓展了涉台法律援助渠道、丰富了法律服务内容,不仅是江西涉台营商环境优化的体现,更是江西贯彻落实两岸融合发展、促进心灵契合的具体举措。近年来,中央出台一系列惠台政策,让我们看到了大陆对台胞的真情大爱,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决心。

  启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省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法官调解室、收转发e中心。省法院相关部门干警,南昌中院、南昌经开区法院的相关负责人和干警代表,省台办相关部门以及南昌市台办的相关负责人和干部代表,部分在赣台商台企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