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检察:数据赋能+智能筛查 破解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

2022年09月27日 15:5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每天8:00,第二检察部主任邱地珊就会准时打开“玉山县润河•公益诉讼大数据分析平台”,黄色警示一闪一闪弹出提示信息:“吴某涉嫌非法狩猎案,可能涉及公益诉讼检察线索。”“百度新闻有玉山县某某乡大量污水排放新闻,属于公益诉讼检察线索。”

  缺乏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是困扰基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部门的难题。传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从线索挖掘、调查取证到法律法规、权力清单、典型案例查询、再到跟踪监督,费时费力效率低,办案效果也难以保证。

  玉山县检察院以“作示范、勇争先”的干劲,以全面深化大数据+智慧检务为引擎,围绕群众对检察产品需求,利用科技信息技术延伸检察职能,开发了“玉山县润河•公益诉讼大数据分析平台”。智慧大数据平台内含线索推送数据、河流水质和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子模块,具有自动检索网络热点公益诉讼信息,自动推送本院可能涉及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刑事案件,自动展示网络公益诉讼案例等功能。此外还构建公益诉讼线索小程序,方便人民群众向检察机关反映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解决老百姓关切的问题。

  目前,已通过智慧大数据平台和公益诉讼小程序已经成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3件,助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驶上“快车道”。下一步,玉山县检察院将秉持求极致的办案精神,不断完善平台系统,确保平台发挥最大功效,助力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