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筑未成年人成长“保护网”

2022年09月27日 15:5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促进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政策,进一步深入落实《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切实履行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召集人的职责,2022年9月6日上午,上饶市广丰区检察院牵头召开2022 年度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区监察委、区教体局、区公安局、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卫健委、团区委、区妇联8家单位派员参会。此次会议由广丰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郑淑慧主持。

  会上,郑淑慧专委就《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结合当下关于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人犯罪的数据和特点进行了细致的解读,强调了在目前背景下,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见效,有效遏制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发生的紧迫性。随后,广丰区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主任庄曼就近期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情况和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各与会单位针对当下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纷纷表示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必须要进一步加强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平安广丰”的建设,真正守护好未成年人的成长。

  此次会议,九个部门就确保强制报告工作快速、深入、均衡推进,确保落地见效,达成了共识。一是切实增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成员单位都要从为民的高度、法治的维度、工作的角度,压实主体责任,明确职责要求。二是推动形成强制报告工作合力。各成员单位要加强衔接配合,通过联席会议、会签文件等方式,强化日常沟通,推动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三是广泛开展强制报告政策和法治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海报、明白纸、提示牌等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各方面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广丰区人民检察院今后将继续立足未成年人检察职能,以更高的要求、更扎实的作风,推进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工作,为全社会共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