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落实强制报告制度 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年09月30日 16:1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年来,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数持续上升。强制报告制度的确立,是及时发现、阻断、干预违法犯罪行为,避免未成年人持续遭受侵害的重要手段。

  为进一步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综合司法保护,8月27日,上饶市人民检察院牵头召开2022年度落实强制报告制度联席会议,市纪委监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团市委、市妇联8家单位派员参会。

  会上,与会人员再次学习了强制报告制度的具体内涵、报告主体以及需要报告的情形等。上饶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主任李方莉通报了近期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情况和典型案例。与会代表就该项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座谈,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配合,共同抓好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切实织密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网”。市检察院根据最高检部署安排,组织主题海报赠送仪式,向各与会单位赠送强制报告制度主题海报。

  强制报告制度的进一步落实,有助于整合各部门资源和力量,及时排除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强制报告制度的宣传和落实中来,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下一步,上饶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通过“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等巡讲活动,向村(居)委会、乡(镇)儿童督导员、村(居)儿童主任等基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者宣传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掀起强制报告法治宣传热潮,确保该项制度落地见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