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抹检察“蓝亮色” 描绘横峰“新画卷”

2022年09月23日 09:36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今年以来,江西省横峰县人民检察院立足县域实际,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把检察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全面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为助力全县乡村振兴贡献检察力量。

  刑事检察,剑指农村稳,助力法治乡村建设。坚持民生为先,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作用,严厉打击电信诈骗、赌博等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犯罪,依法批捕8人,起诉43人。坚决打击侵害农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犯罪,依法打击和震慑强奸、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等犯罪,依法批捕2人,起诉 1人,强化特殊人群权益保护。打击侵害农民财产权益犯罪,引导农民群众保持诚信友爱、勤劳致富的传统美德。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法惩治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件2件2人,严守耕地红线;惩治盗伐、滥伐林木1件1人、非法狩猎犯罪3件4人,保障农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发展权益。充分运用刑事和解、认罪认罚从宽等刑事司法政策,有效修复社会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对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劳动生产等引发的轻微刑事案件,依法不起诉3人。

  公益诉讼,聚焦乡村美,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主动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检察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任务,开展了“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乡村”专项监督活动。主动走进田间地头、农户村舍查访案源线索。深入践行“三长(河长、林长、路长)+检察长”新模式。联合县、乡、村三级河长、林长对本县内主河道、水库和林场等进行全面巡查,对发现的生产生活污水直排、违法倾倒垃圾、医疗等问题,依法向相关乡镇和行政执法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份,清理垃圾10余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恢复性司法理念,责令被告人恢复植被,努力实现“办好一案,恢复一片”的多赢效果积极探索推广认罪悔罪前提下的“补植复绿”“支付补偿金”“清理污染物”等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督促修复和治理耕地20余亩,追偿修复生态环境治理费30万元。开展了古树、古文物专项保护行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件。

  精准帮扶,定位农民富,助力幸福乡村建设。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下基层活动,选派2名干警驻村帮扶,7名干警到结对帮扶的58户贫困户家中各自走访调研 20 余人次。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和棉被等生活物资。同时,将司法救助融入乡村振兴工程,建立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衔接模式,精准对接需求,确保应救尽救,已为12个被害人家庭申请救助资金14余万元。走进农村学校举办法治进校园活动36次,实现在校师生法治教育全覆盖。先后筹措资金10余万元,用于为贫困群众购买种子、肥料,改善人居环境,助学助教、支持村阵地建设等。

  法治宣传,关注乡风俗,助力文明乡村建设。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农村开展普法宣传10余次,不断增强农民的法治意识、规则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聚焦农村治理热点难点问题,多次到县城周边的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群众赠送《民法典》等法律法规,重点宣讲解读《民法典》中婚姻家庭、抚养赡养、邻里关系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结合“主题党日”等活动,参与承包、土地边界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指导村委会调解处理纠纷5件。同时,秉承办理一案,教育一片原则,通过以案释法引导村民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今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开展防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反洗钱犯罪、关爱留守儿童等主题法治宣传25场次。

  脚下沾满泥土气息,心中积淀为民真情。服务乡村振兴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横峰县人民检察院今后将始终立足检察职能,聚焦群众所需,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产品,全力服务保障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乡村生活新局面。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