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桥派出所:学习网安精神 争创人民满意派出所

2022年09月21日 15:46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贯彻落实局党委部署的“网安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团结奋进、争创一流”的网安精神,罗桥派出所组织全体民辅警召开学习“网安精神”主题讨论会。会上,罗桥派出所所长周剑带领全体民辅警认真学习了网安大队的先进事迹,强调全体民辅警要持续贯彻落实“网安精神”,提升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突出政治建警,打造人民满意警队

  罗桥派出所秉承“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创一流”的党建工作思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党建工作作为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监督就是保护”的理念,每季度开展至少一次民警违法违纪警示教育。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先锋做示范,带动民辅警工作积极性;制定辅警绩效考评机制,按月考评;严格落实考勤及请销假制度,规范日常出勤,同时注重团队建设,坚持“做有温度的思想政治工作”思路,对民警、辅警定期谈心谈话,组织各项活动增进交流,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

  抓好主职主业,严打整治违法犯罪

  今年以来,罗桥派出所始终坚持“打防”结合,不断加强案件查处及违法犯罪人员打击力度。2022年罗桥派出所共受理有效接处警2453起,受理行政案件167起,行政处罚182人,其中治安拘留91人,调处民事纠纷769起;立刑事案件35起,破案28起,刑事拘留22人,逮捕12人,移送起诉14人,并抓获网逃1人。

  多措并举开展“小案快破”专项工作。自6月10日以来,罗桥派出所结合辖区特点,人防与技防相结合,通过每日夜间巡逻、开展视频侦查、搜集情报信息等方式,持续加大破案挽损力度,在相关业务警种的大力支持及全所民辅警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阶段性成效。6月至8月罗桥派出所共受立刑事案件12起,破案8起,破案率达66.66%。受理行政案件43起,破案32起,破案率达74.4%。截止9月9日,在全区小案快破专项行动考评中排名第一,其中刑事拘留16人,逮捕14人,行政处罚32人,不予处罚11人次。

  重拳出击,为“百日行动”增添战果。 6月25日,“百日行动”开展以来,罗桥派出所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52起,行政拘留27人,行政罚款39人,调解各类纠纷169起。其中办理“涉黄”行政案件3起,行政拘留7人,行政罚款1人;办理“涉黄”刑事案件1起,刑事拘留2人,取保候审1人;办理“涉赌”行政案件27起,行政拘留81人,行政罚款96人。

  深化基层基础工作,全力守护辖区平安

  创新警务模式,充实基层警力。根据局党委相关安排,罗桥派出所共5位专职社区民警分别进驻坂头社区、松岭社区、文家社区、下山社区、斯达社区,开展调解纠纷、街面巡逻、安全检查、宣传防范等工作,进一步充实了基层警力,创新了社区警务模式。

  广泛发动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坚持“工作围着警情走,服务绕着民意转”的工作原则,重点深入矛盾纠纷易发地、治安隐患集中地,走访服务对象、困难企业、困难群众,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联动社区、学校,加强对“反电信诈骗”、“防养老诈骗”、“防溺水”等安全知识的宣传。截至目前,罗桥派出所共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0余次,为辖区群众上门服务90余次,提供救助服务333次,调解治安纠纷596次。

  严管重点人口,实行动态管控

  分类分职管控,重点动态管理。为确保辖区重点人员稳控到位,罗桥派出所将重点人口分为5类,并开展人员分类管理,针对涉访涉诉人员,发挥“枫桥式派出所”经验,积极化解涉访涉诉信访案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针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做到及时送治、定期回访,严防发生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未受管控而引发的重大刑事案件,联合村居干部,实行劝导、帮扶解决问题机制,切实了解人员动态,确保辖区人员全部在控。

  热情服务群众,力争人民满意

  一是疑难复杂“好商量”。罗桥派出所试点推出“先解决问题再说”机制,以“不给不能办找理由,要为可以办想办法”为工作原则,实行每月1日所长坐班接待制,无法当场办结的业务或跨部门、跨区办理事项,通过加强沟通、内部协调、请示上级等形式,让群众少跑腿。

  二是全年无休“随时办”。积极推行延时服务和错时服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错峰办证,实行周六、周日全天开门接待群众,户政窗口365天“不打烊”,今年以来,延时、错时办理业务256余件,服务群众378余人,获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三是拓宽服务“网上办”。罗桥派出所组织全所民辅警一同加入网格群,做到网格全覆盖。民警依托自身优势在群内开展安全防范宣传、业务咨询、延时预约服务等基础工作,真正将为民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

  四是拥军优属“就近办”。为方便军人、军属办理业务,罗桥派出所在户政窗口设立军人军属优先窗口,凡是军人、军属到政务大厅窗口办理业务,可以享有优先咨询权、办理权,窗口给予全程帮办代办。同时主动对接部队建立联络群,了解军人军属业务需求,线上为军人、军属提供材料初审、预约办理等服务,针对现役军人休假时间紧张的现实情况,窗口做到急事急办、随到随办、特事特办,提高受理、审核环节的流转速度,切实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筑牢疫情防线,守护生命安全

  5月初,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上饶爆发,罗桥派出所闻令而动。一是对人员密集场所及重点行业场所开展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督促重点场所落实“四验一戴”、“四实登记”措施、建立管理台账;二是配合街道做好信息反馈工作。对下发的涉疫人员信息及时核查、反馈相关信息,全面配合街道做好相关工作;三是配合开展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全区核酸检测工作中,安排民警驻点开展设卡查验、巡逻等工作。

  下一步,罗桥派出所将继续认真学习“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团结奋进、争创一流”的网安精神,持续发力做好“百日行动”、“小案快破”等专项工作,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做好“五类人员管理”,提升动态管控能力,确保重点人员在控;以“五星窗口服务”为目标,落实好“放管服”各项政策,继续广泛发动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