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检察:检察官普法宣传 让法治“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2年09月19日 14:47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全面生动展现新时代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宣讲法治精神,宣传检察职能,玉山县检察院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携法进家门”主题宣传活动。

  “没想到检察官亲自登上我家门…” 检察官刚一进门,村民老杨热情地欢迎着。

  “现在正好是‘携法进家门’活动,来给我们老百姓讲讲法......”检察官告诉村民老杨。

  检察官当即在老百姓家里话家常的方式讲起了课来。在唠嗑中,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村民们生动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诈骗罪”、“集资诈骗罪”等方面的法律知识,以检察官亲身办理过的养老诈骗、电信诈骗等典型案件入手教育警示群众,引导他们及时运用刑法、民法等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通过此次活动,玉山县检察院实实在在的帮助了村民们提高识别和辨别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意识。

  “原来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时刻都离不开法律的保护呀。”现场随大家一起进来旁听的村民发出由衷感叹。

  检察官在村民家里为前来聆听的邻里乡亲现场发放防诈、防性侵、强制报告等宣传资料1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余人次。

  通过携法进家门活动,检察官以贴近群众的案例把原本抽象的法律条文具体化、生动化、形象化。谈笑间,已向他们细致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党的有关会议精神等与老百姓生产生活相关的知识。引导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培养法律思维、法治意识,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玉山县检察院通过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活动,让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飞入”寻常百姓家,切实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对玉山县检察院的知晓率和满意度,真正实现了普法、履职双丰收。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