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呈毅为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主任)、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示范培训班授课

2022年09月13日 13:08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9月6日,在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主任)、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示范培训班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蔡呈毅以“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夯实全面依法治市根基”为题作专题讲座,为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主任)、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法治课。

  蔡呈毅结合工作实践,围绕如何进一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这一主题,从法治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原则、工作重点三个方面展开授课。

  蔡呈毅要求,要始终牢牢把握法治乡村建设的工作重点,确保工作落地生效。一要强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党内法规。二要深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深入实施和规范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提升“法律明白人”网校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实现全市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全覆盖。三要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四要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诉源治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完善社会矛盾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五要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坚持用法治思维引领乡村治理,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规范乡村干部群众的行为,让依法决策、依法办事成为习惯和自觉。六要深化法治乡村示范建设。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带动法治乡村建设。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