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县检察院牵头联动公检法共建打击惩治信息网络犯罪协作机制

2022年09月19日 14:47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进一步加大对信息网络犯罪的打击惩治力度,强化公检法沟通与协作配合,以公检法联动赋能,切实形成信息网络犯罪打击合力,近日,鄱阳县检察院牵头组织县法院、县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建立打击惩治信息网络犯罪协作办案机制。公检法三家分管领导及办案人员出席参加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两高一部《关于办理信息网络犯罪案件适用刑事诉讼程序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具体内容,并重点就《意见》规定的案件适用范围、取证标准、涉案金额认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公检法三家立足办案实际,就如何贯彻落实上述规定发表了意见和建议,并共同商讨研究了联动开展工作的具体措施与办法。为进一步推动《意见》落实落地,保障刑事诉讼活动顺利高效进行,与会人员就办案理念、案件定性、证据采信等法律实务问题达成了共识,统一法律适用及证据标准。

  随后,参会人员对近期办理信息网络犯罪及关联犯罪案件过程中发现的分歧和争议进行了探讨,涉及对“明知”认定、相关行为的定性、关联犯罪的区别等问题。经过研讨,与会各方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为今后类案办理明确了标准和指引。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