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王土生:拾金不昧两年获公司奖励21次

2022年09月26日 17:02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多亏遇到好心的王师傅帮我找回手机,谢谢!”8月30日上午,李婆婆激动地带着手写感谢信来到婺源县公交公司,感谢1路公交车驾驶员王土生拾金不昧的行为。据悉,今年56岁的王土生,2020年1月入职婺源县公交车驾驶员,服务于1路公交车。在工作中,他以“对待乘客热心,帮助乘客诚心,照顾乘客细心,服务乘客真心”为服务准则,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地工作着,至今他已获得婺源县公交公司拾金不昧奖励21次。

  据了解,两天前的下午,王师傅正常运营着,当车辆到达终点站火车站后,一位婆婆起身下车,座位上有部手机掉了下来。车厢里的热心乘客马上喊住婆婆,但是婆婆极力否认这是自己的手机,车厢的热心乘客还觉得是婆婆老糊涂了,不知道自己手机掉了。王师傅见状,向婆婆一再确认,婆婆还是否认,王师傅则代为保管手机,第一时间向公交公司相关部门报备。当日16时左右,王师傅正好在汽车站发车点休息,手机的主人打来电话,王师傅接通电话后告知手机已被捡到并妥善保管,需要到汽车站发车点公交公司来领取。不一会儿,失主李婆婆到达,接过手机后激动地向王师傅表示感谢:“真的太感谢你了,手机丢了实在是件麻烦事,要不是你及时帮我找回手机,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一边说着一边拿出酬金以表感谢,王师傅则摆摆手婉拒表示这是他应该做的。李婆婆觉得王师傅拾金不昧的行为值得表扬,特地让自己儿子写好感谢信,坚持送到公交公司来,以此来表达自己的感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21年5月28日,婺源县公交公司收到一面乘客赠予王土生的“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原来该名乘客在乘坐县城1路公交车的时候不小心把自己的钱包弄丢了,钱包里有现金1000余元,还有身份证、银行卡以及新冠疫苗接种的凭证等。后来乘客领回失物时,得知是王土生捡到之后妥善保管并第一时间上交公交公司后,连夜定制了一面锦旗以表谢意。王土生与无数的乘客打过交道,发生在他身上的好人好事不计其数,他捡到过手机、重要文件、现金、背包、雨伞等等,乘客遗失物品认领的就有20余件。  

  据介绍,驾驶工作都是一些琐碎的、繁杂的、细小事务的重复。要做好这些工作,需要的往往不是灵感和创意,而是兢兢业业、有条不紊。王土生每天清晨5点就起床洗漱,早早地赶到1路公交发车点,出车前他要对车辆20多个安全部件进行仔细检查,并进行卫生清洁后,才开始一天繁忙而又紧张的工作。每天他都会准点发车,从不拖班延班,1路公交车一天要跑汽车站至火车站8个来回,行程180多公里,途经360个站台,80多个红绿灯,至少需要完成操作动作2500多个,往返运行一趟需要1个多小时,每月开车天数平均达到29天。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环境下,他至今未发生一起轻微刮碰事故。

  王土生驾驶的公交车可以说是婺源县公交公司中最干净的一辆,每次到达终点站可以休息的那几分钟,王土生总是先检查车厢内的卫生。他说:“干净的车厢会让乘客心情开朗,乘客满意就是我的追求。”每到一站,他都会提前告诉乘客;车辆转弯,他会提醒乘客坐好扶好。对待老人乘客他总是很细心,一直要等老人坐稳扶好才起动车辆,还不停提示为“老弱病残”的乘客让座,这些细节的关怀很受乘客欢迎。2021年7月17日11时左右,王土生驾驶1路公交车遇到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乘车。当时,老人上车后,王土生耐心等待老人走到座椅边,再缓慢启动,确认老人坐稳后,再平稳加速行驶,老人感到非常暖心,此举也得到乘客纷纷点赞。

  作为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他没有激动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干一行爱一行,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点缀着社会,在数年如一日的1路公交线路上周而复始,做一名最美城市守护者。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