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峰检察:以点带线成面 筑牢“护蕾”防护网

2022年09月22日 17:02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推动形成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大格局,横峰县积极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新模式,由县检察院牵头打造“莉莉姐姐工作室”品牌,立足检察职能,将司法保护主动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

  探索法治教育新模式,筑牢“防御墙”

  创新融入教育方式。改进原有十余年由政法干警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做法,进一步与教体部门协商合作,将传统的干警入驻乡村一两所学校,每学期进行一两次针对小班级的宣讲方式,转变为由检察官设计法治课件,对全县的中小学老师进行培训,再通过老师向全体在校未成年人进行教学。传统点对点普法宣传变成了以点概面的授课教学,全面扩大了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受众面。

  组建新型宣教团队。建立校园联络员制度,在全县中小学校安排联络员,负责开展法治课、印发“一号检察建议”宣传手册印发等工作;成立“法治宣教团队”,由县检察院所有“法治副校长”和“女童保护”志愿者,成立“莉莉姐姐普法小分队”,建立法治进校园巡讲常态工作机制,截止到目前已经完成了3轮对各中小学联络员的培训。

  探索社会治理新方法,筑牢“安全墙”

  开展专项行动。2021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恶势力团伙案件的过程中发现涉案未成年人存在大面积文身行为,进一步助长了实施暴力犯罪的倾向。2021年下半年,县检察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联合公安机关、卫健委等部门开展整治“未成年人文身”专项行动,对全县8所文身、文秀店进行专项检查,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加大对文身行业的监管力度,目前县内违法违规经营的文身馆已全部停业外迁。针对未成年人在宾馆遭受性侵案件多发的问题,会同公安机关对全县45家旅店、宾馆开展专项整治,要求旅馆做到“五必须”:在接纳未成年住宿时必须如实登记信息、必须与监护人取得联系并记录备查、必须登记同住人员信息并记录在案、必须加强安全巡查预防针对未成年人的不法侵害、发现可疑情况必须向公安机关报案。2021年1月-8月,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7起,未成年人性侵案件5起,到如今未成年犯罪案件和遭遇性侵案件分别为1件,未再发生未成年人在宾馆遭受性侵案件,未成年人犯罪率大幅下降。

  落实强制报告。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刚性作用,倒逼强制报告制度落实,督促学校、医院、宾馆等机构在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疑似遭受强奸、猥亵、虐待、溺水、中毒、霸凌、自杀等9类情形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切实解决侵未案件发现难、报告难、干预难、追责难等问题。

  探索关爱帮教新举措,筑牢“保护墙”

  开辟新型“绿色通道”。成立“案件办理团队”,全面落实对未成年人犯罪施行“教育、感化、挽救、预防”的要求,2021年以来为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测评13次,帮助教育35次,社会调查32次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元。

  社会助力“无痕回归”。成立“社会化工作团队”,在案件判决之后,从身心恢复、生活安置、复学就业、法律支持等方面与相关单位社区、街道以及学校等社会团体精准对接,切实帮助受害人恢复日常生活。全力探索未成年人通过劳动实现自我价值新方式,提升考察帮教质效,2021年以来办理的15起附条件不起诉案件要求非在校涉案未成年人在附条件考察期内进厂工作或者学习手艺。目前,8名未成年人已能通过自己的合法劳动养活自己,其中部分人员更是成为了专业技术人员,月薪已达万元。3名在校未成年人已重返校园。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