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柏派出所:坚守初心践使命,栉风沐雨守平安

2022年09月19日 14:47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德兴市公安局黄柏派出所位于德兴市西北部黄柏乡长田村,成立于1984年,辖11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1个农科所、1个良种场,辖区总面积148平方公里,总人口3.7万余人,是全市管辖农村人口最多的乡镇派出所,现有民警6人、辅警8人。

  近年来,黄柏派出所始终践行新时代“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枫桥精神,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严的组织要求、最细的工作措施、最实的工作标准开展工作,常年绩效考核排名位居全市公安机关前列。2019年荣获集体三等功;2020年荣获集体二等功及“上饶市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2022年荣获“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

  强党建 促队建,争先创优树形象

  黄柏派出所是一支年轻化的队伍,这支队伍以年富力强的80后党员干部为核心,以90后的民警为主体,精力旺盛、体魄强健。每位成员都心怀对公安事业的无限憧憬,每名民警的心中都有一个蔚蓝的警营之梦。

  ,帮助解决民警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将新民警脑海中的警营蓝图画真、描实。针对派出所工作任务量大的特点,党支部组织弹性化执法业务培训,以学习时间弹性化、学习方式多样化、学习成果个性化、学习意识养成化的“四化”学习法,不断提升民警的执法办案水平、服务群众能力,力争向德兴市公安局党委及辖区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抓重点 防隐患,精准施策保稳定

  黄柏派出所采取“控死角、闪警灯、见警察”的工作模式,最大限度的将警力摆上街头,提高见警率,加大对复杂场所、重点部位等领域的常态化巡逻防控,震慑违法犯罪。扎实开展“新型警力护校园”“和谐2022”“水美家安——全民防溺水”等专项行动,确保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进一步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今年以来,黄柏派出所发放宣传单15000余张,辖区“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覆盖率达80%以上,预警近百余次,挽回辖区居民经济损失几十万。辖区发案数同比下降18%,其中刑事案件发案数降低50%。今年5月以来,黄柏派出所积极组织民警对辖区重点水域开展常态化巡逻防控工作,累计成功劝阻14名在河流中游泳戏水的人员及时上岸,并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在岗一分钟,尽职六十秒”,黄柏派出所用实际行动确保辖区社会面持续稳定。

  助生产 护安全,优化营商促发展

  黄柏派出所一直秉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护航金融安全、守护群众利益”的理念,把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重心之一。

  结合“一警一企”活动,积极探索警企联动机制,主动与多部门联合经常性深入企业走访,全方位排查生产车间、仓储库房、经营场所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健全安全防范机制。持之以恒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抓紧抓实安全生产以及治安、消防等防控措施,让企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今年以来,为企业送法32次,上门办理居住证50余人,解决困难60余次。

  知民意 解民忧,构建警民连心桥

  秉持“从警初心”,发扬“枫桥经验”。黄柏派出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为工作目标,将服务阵地前沿化、服务内容多元化、服务方式主动化、服务形式贴心化,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成为人民群众的“知心人”,构建了和谐的警民关系。

  2022年7月,黄柏派出所接辖区多名老人报警,称自己花费了1300多元购买了劣质棉被等床上用品,请求民警帮其退货。接警后,民警立刻出警。当民警到达现场时,卖货老板早已不见踪影,民警随即通过视频监控锁定了该老板驾驶的车辆,发现该车辆已经驶离黄柏辖区。在掌握该老板的信息后,民警立即对其做思想工作,最终使其主动将卖得的货款悉数退还老人。事后,5名村民专门为所里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出重拳 严打击 ,高擎利剑护民安

  黄柏派出所立足主责主业,坚决落实“小案快破、大案必破”工作理念,在侦办案件的过程中积极联合各警种,采取多种侦查措施,立体化防控体系,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涉枪涉爆和“黄赌毒”“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2022年3月,黄柏乡尚和村一住户被盗一万元现金,黄柏派出所迅速锁定并抓获嫌疑人方某某,并连带侦破七起入室盗窃案。2022年4月,黄柏辖区接连发生两起摩托车被盗案,黄柏派出所立即开展调查,锁定并抓获倪某等三名嫌疑人,三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022年5月,黄柏辖区多个超市出现被盗情况,民警立即锁定并抓获嫌疑人邱某华,目前该案已移送起诉……一个个案件的破获,不仅是对“人民警察”这个职业的负责,更是对辖区平安稳定的负责。今年以来,累计破获刑事盗窃案8起,行政盗窃案2起,抓获嫌疑人8人,为群众挽回损失30000余元,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认可。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新的征程中,黄柏派出所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探索创新,积极建立适合本所实际的警务新模式,提高警务实战技能,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努力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公安派出所队伍,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