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州区检察院对一起涉嫌故意伤害案召开公开听证会

2022年09月19日 14:47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进一步推进刑事检察公开听证工作,实现检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2022年8月12日上午,信州区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因家庭矛盾引发的故意伤害(轻伤)案举行公开听证会,除案件当事人及其代理人、公安机关承办人参加外,还专门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4人作为听证员参加此次会议。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首先介绍案件基本案情。本案中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因家庭矛盾发生口角,继而发生打斗,致两人不同程度受伤。经鉴定被害人伤情为轻伤二级。案发后当事人双方自愿达成和解协议,被害人对嫌疑人予以谅解,且嫌疑人自愿认罪认罚。听证会上,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行为做出了深刻的反省,表示案发后本人一直很后悔,第一时间去医院看望被害人,对其进行赔偿并表达歉意,之后一定会多学法律,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公民。

  参会听证人员在认真听取案情介绍和嫌疑人认罪悔罪的表态后一致认为,对此类因家庭矛盾纠纷引起的社会危险性不大的轻伤害案件作相对不起诉,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提高了办案效率;既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又有利于家庭关系和谐,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均表示同意对嫌疑人作不起诉处理。

  听证参会人员均对本次听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听证会形式新颖,意义深远,既加强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参与感,向社会做了生动的普法宣传,又提高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彰显了检察机关客观公正的办案立场。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