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首个信息通信纠纷调解室成立

通信专家帮忙站台 不怕运营商“拿技术说事”

2022年08月12日 17:0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8月9日,江西省信息通信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南昌经济技术开区人民法院设立信息通信纠纷调解室(以下简称“调解室”)。调解工作办公室设在江西省信息通信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配有通信行业专家智库,以此促进信息通信行业纠纷的多元化解决。据悉,这是全省首个信息通信纠纷调解室。

  消费者在使用手机、宽带等通信服务过程中,若遭遇话费异常、套餐争议、携号转网等问题,在先与所属通信运营商协调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可拨打运营商业务申诉热线平台举报维权。然而,并不是所有的消费者都能得到满意的结果,有些问题依然未解决,这时就可以求助“调解室”。

  江西省信息通信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随着运营商绑定促销、大流量套餐、携号转网等影响,消费者的申诉量在持续增长。通信行业领域专业性强,运营商具有天然优势,在处理消费者投诉过程中经常“拿技术说事”,导致消费者在维权中长期处于弱势地位。“医院为化解医患纠纷成立专家委员会进行协调评估,通信行业也需要采取相应措施,让通信行业专家为消费者站台、帮消费者说话。”

  据悉,“调解室”拟从赣江新区及南昌市域范围内的信息通信行业各类纠纷开始试点,并逐渐将调解工作扩大到全省范围内。

  “调解室”成立后,将建立诉前、诉中调解机制。法院在接收当事人提交的诉讼材料并询问当事人调解意见后,先行移送委派“调解室”进行诉前调解;其次,在案件审理过程中,经双方当事人同意后,也可以将案件先行移送委托“调解室”进行诉中调解,以满足当事人快速、友好化解矛盾的需求,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快速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经济的良性运行。

  当日,南昌市司法局商事纠纷调解中心与经开区法院还签署了诉调对接工作机制,设立了南昌市商事纠纷调解中心经开区分部调解室,与信息通信纠纷调解室合署办公。未来工作中,通信行业调解与商事纠纷调解工作将探索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力量共聚的基层矛盾化解模式。

  目前,我省已在通信、建筑、旅游、银行、物流等行业领域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基本实现重点行业、领域全覆盖。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