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率先推行法援“全省通办”

江西法治建设140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

2022年08月12日 17:0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11个设区市全部建立“企业安静日”制度;在全国率先推行法律援助“全省通办”“帮办”服务,全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万余件……8月10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推进会在南昌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省法治建设重点任务加快推进,140项重点任务进展顺利,“对标提升法治力奋进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成效明显,服务“双一号工程”提质增效,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提供法律援助

  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对标提升法治力奋进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主动对标提升“五大法治力”,积极融入“六个江西建设”,推动主题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初步成效。

  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堂”,推动各地各单位形成大学习的浓厚氛围,持续提升法治引领力。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各部门共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4663场次,覆盖260多万名干部群众。

  加强生态文明、社会保障、社会信用、未成年人保护、数字经济等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填补空白点、补强薄弱点,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全面开展改革和发展等相关法规一揽子修改工作,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对现行有效的196件法规进行全面清理。

  建立“企业安静日”制度

  11个设区市全部建立“企业安静日”制度,明确每月1~20日或1~25日为“企业安静期”。今年上半年,南昌市行政执法部门共开展涉企检查6748次,比去年同期减少3664次,下降35.19%。

  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研发全省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系统,全省14268名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人员统一进行了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升级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功能,建立完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库和重点监管事项清单库。严格审核同级执法部门年度行政检查计划,上半年,共审核检查计划20250个,因抽查比例、频次等不合规的,退回2983个。同时,加强对涉企检查的监督,全省已设立行政检查监测点3800多个。

  持续做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全省共受理申请人办理的有关行政事项140余万件,有117万余名申请人选择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占申请人总数83.7%,极大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

  督促指导各地和省直有关执法部门出台、实施多领域免罚清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已对1049件案件依法适用免罚清单,其中不予立案554件、立案后不予处罚495件,共免除当事人罚款约1589万元。

  针对性解决涉企矛盾纠纷,牵头开展全省工商企业欠款纠纷快速化解专项行动。今年上半年,全省律师共参与、化解企业欠款纠纷265起,涉及金额3.25亿元。

  办理法律援助案2万余件

  筑牢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法治屏障,拧紧社会治理的法治安全阀。省委政法委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化解防范综合机制,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抚州市成立“法治乡村建设促进中心”,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5400余名骨干“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工作。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社会保障、疫情防控、扶贫救助资金等违法犯罪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保命钱”和每一笔“救助款”。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新期待,用法治守护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鹰潭市设置“互联网-无人律所”,为群众提供在线法律咨询13160余人次,成功调解10多起矛盾纠纷。在全国率先推行法律援助“全省通办”“帮办”服务,全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万余件。坚持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对未成年人、市场主体的不捕率分别达83%、52.7%。

  持续加强法治江西建设的政治、组织、队伍、人才、科技等方面保障,持续提升法治支撑力。南昌市市县两级普遍设置法治建设秘书机构,市级编制人员达6人,县级普遍达2~3人。宜春市、上饶市分别增设法治督察科,充实法治建设督察工作力量。稳步推进述法与年终述职考核深度融合,纳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省纪委省监委将领导干部述法工作纳入省委巡视监督参考要点。省委组织部将法治人才培养工作纳入全省人才培养规划。

  ◎文/记者方维芳 图/记者徐国亮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