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侦大队:学习网安精神 强力推进经侦工作迈上新台阶

2022年08月11日 12:39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贯彻落实局党委部署的“网安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大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忠诚履职、无私奉献、团结奋进、争创一流”这一网安精神,经侦大队大队长王贤才带领全体民辅警认真学习了网安大队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事迹,要求要以网安大队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为榜样,以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群众安宁为主责主业,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严打经济违法犯罪,不断推进经侦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经侦铁军。

  一、筑牢政治忠诚,强化使命担当

  随着党的二十大日益临近,各类风险因素叠加,维护安全稳定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经侦大队从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构建和谐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到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全体民辅警坚决夯实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力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二、推行工作周报,提升工作效能

  为强化经侦队伍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经侦大队推行工作周报制度,内容紧扣“上周怎么做、难点怎么办、下周怎么干”,对一周的经侦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及谋划。工作周报制度的实行,使大队民辅警的组织纪律不断加强、工作作风不断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自律意识明显增强。

  三、主动担当作为,化解涉稳风险

  在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活动中,经侦大队始终秉承惩处犯罪和维护稳定并重的工作理念,既及时侦破案件惩处犯罪,又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取得了较好执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强化源头治理,提升防范效果

  始终保持与金融、保险监管等部门的密切沟通,紧盯涉群体性重点案件、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全面梳理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建立台账、组建专班,统筹协调,坚决防止大的涉经济案件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同时,加强法制宣传,提高群众自我防范能力,利用春节、5.15、6.15宣传日活动,重点宣传打击和预防假币违法犯罪活动以及禁止传销、非法集资等相关知识,让辖区群众能掌握法律常识、增强群众的自我防范意识。并积极与区金融办联系,在全区各金融网点LED电子屏宣传平台滚动播放开展打击经济犯罪的宣传标语,加深了群众对经济违法犯罪的了解,提高了群众防范经济违法犯罪活动意识。

  五、严打经济犯罪,维护群众利益

  经侦大队在局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充分履行经侦部门的工作职能,严厉打击各类经济违法犯罪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以来,共立案3起,破案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涉案金额5800余万元 ,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经侦大队将继续以“网安精神”大学习、大实践、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拿出燕子垒窝、蚂蚁啃骨头的韧劲儿,全力开展各项工作,确保2022年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