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信描绘乡村振兴生动画卷

2022年08月09日 16:05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青山、绿水、乡村、田园,融成了广信区的绝美卷轴;蓝天、白云、歌声、笑脸,映照出灵山儿女的纯朴真挚。走进广信区,抬头见“画”,入目皆“景”,令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

  今年以来,广信区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努力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和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实现乡村发展“里子”与“面子”兼顾,全力描绘“环境美、产业强、村民富”的乡村振兴生动画卷。

  做精乡村颜值“餐”。该区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11个,重点打造华坛山樟涧、尊桥水口等一批秀美乡村示范点,推动了村庄组团式、片区化发展。整合资金1.05亿元,开展里北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依托望仙谷、灵山景区在华坛山、望仙、郑坊、石人、清水、煌固6个乡镇的区位优势,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全力发展6个乡镇乡村旅游产业和配套基础设施,先行先试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已精美呈现。同时,该区还投入资金1038万元,改造农村户厕7948户,全区农村改厕率已达95%。

  打好特色产业“牌”。该区坚持“四化”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一区两带十园”建设,巩固拓展“五个十万”工程,新增蔬菜、油茶、茶叶等基地4万亩,总面积超40万亩,总产值达20亿元。云田农业二期全面建成,总产值超3亿元,实现了产能倍增。按照“智能农场+现代农业园区+中央厨房+冷链物流+社区门店”生产模式,培育新增农业企业3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20家、家庭农场22家。与此同时,该区持续推进区域特色品牌建设,新增“两品一标”11个,恩泉、茗龙荣获“赣鄱正品”品牌。

  铺就群众致富“路”。该区始终坚持“四个不摘”原则,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把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干部派上乡村振兴主战场,投入5.88亿元持续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深入实施产业“造血”、就业“生血”工程,围绕产业总体规划,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聚焦就业供需两端,帮助群众精准就业,去年带动9.4万名脱贫群众人均增收1925元,增幅15.6%。与此同时,该区多渠道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全区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年收入村村过20万元,持续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