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入了反诈骗走访群 骗子冒充消防人员被识破

2022年08月08日 16:1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冒充“消防人员”采购,谎称部队急需一批物资的诈骗很早就出现了。近期,这种诈骗术“重出江湖”。7月24日中午,玉山县某茶叶店的于老板,就遭到了骗子的忽悠。幸运的是于老板是玉山民警组建的“反诈骗走访群”的成员,他发现不对劲,就把情况发到群里向民警咨询,民警及时帮助他识破了骗局。以此为鉴,请广大商家要小心谨慎。

  7月24日中午12时许,于老板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玉山消防救援大队的军官”,是“部队”的采购人员,想同于老板做点生意。于老板一听有生意上门,自然很高兴,就和对方互加了微信。

  对方先表示要向于老板购买少量茶叶,很快谈妥。随后,对方问于老板,有一笔比较急也比较大的生意要不要做。于老板赶紧问什么生意。对方说,他们“部队”想要采购一批矿泉水和牛肉罐头。

  于老板一听有点泄气,说他店里主要经营茶叶,矿泉水倒是有,但是没有牛肉罐头。对方说,这不是问题,他只要帮忙代购即可。对方告诉于老板,其实他自己有熟悉的供货商,只是那供货商是他的亲戚,他不能直接从供货商那里购买,否则是违反财务纪律的。

  于老板听说是这样,就信了对方,问具体要如何操作。对方说:“我先把货款打给你,然后你到我指定的供货商那里拿货,你赚取中间的交易差价。”于老板计算了一下,中间差价还不低,于是就答应了。

  过了一会,对方发给于老板一张所谓的“转账凭证”(制图软件制作的),说已经将货款转过去,让于老板抓紧去供货商那里购货。于老板以为对方真的将货款打过来了,就按照对方提供的联系方式,拨打所谓的“供货商”电话,联系上之后,“供货商”说要先付款再发货。于老板刚想转账,忽然感觉有点不对劲,他手机银行一直没有收到货款到账的信息提示,就联系所谓的部队“军官”。“军官”说要去问下“财务”,后来说“财务”转错账了。

  对此,于老板警惕了,在“反诈骗走访群”里咨询反诈民警。民警告诉他十有八九是遇到骗子了,让他先拖着骗子,千万不要转账出去。而民警则立即联系玉山消防救援大队进行核实,确定于老板是遇到了骗子。另一方面,骗子也可能意识到自己的伎俩被识破了,就把于老板联系方式“拉黑”。对此,于老板庆幸不已,再三感激反诈民警。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