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噪声污染扰民难题 铅山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

2022年08月08日 16:1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铅山县公安局始终将整治各类社会生活噪声污染作为“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强化措施,严格执法,综合治理,加快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噪声污染问题,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7月份以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铅山县公安局联合多部门,组织开展了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各类噪声扰民地点30余处,约谈商家10余家,教育训诫4人。

  针对商铺扩音器、KTV等娱乐场所、跳广场舞等产生的噪音严重干扰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铅山县公安局通过日常工作发现和现场分贝检测,进一步查找确定噪声污染源,采取分类处置的方式,联合城管综合执法、生态环境、文广新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力度,共同推动社会生活噪声的综合治理。

  行动中,民警与联合执法人员深入社区、烧烤摊、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开展宣传教育,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展板等形式,切实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噪声污染问题的认知,并积极动员社会有识之士和商家带头抵制噪声扰民。同时,还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和网格微信群等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和覆盖面。宣传期间,共走访居民区30余处,发放宣传册300余份。

  针对商业噪声污染,民警联合执法人员定期对相关发出生活噪声污染源的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对其中噪音污染比较严重的商户进行逐门逐户登门告诫,并提出整改措施,责令其立即整改。针对广场舞噪声污染,民警联合执法人员积极规劝跳广场舞人员,讲明利害关系,耐心讲解法律法规,合理建议广场舞人员合理选择锻炼健身时间段,减小音量播放,避免干扰其他居民正常生活和学习。通过普法宣传,广场舞人员充分认识到了噪声扰民的危害性和对社会产生的不良影响,并表示会降低音响分贝,缩短活动时间,确保不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