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助力织密防溺水“安全网”

2022年08月08日 16:1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珍爱生命,预防溺水!夏季炎热,各位家长请注意,请不要让小孩子私自下水游泳,确保暑期安全。”7月25日,在余干县江埠乡西源村,返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队长吴会华正手持大喇叭沿着坑塘、村居巡逻,大喇叭里用当地方言录制了一系列防溺水保安全宣传口号,既新颖又亲切,令人过耳不忘、印象深刻。

  暑假来临,为严防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发生,余干县江埠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各村返乡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队,进行防溺水知识宣传活动,开展防溺水联防联控工作,助力筑牢防溺水安全防护网。

  活动中,来自赣南师范学院大学生吴景才与西源村文明实践员吴鹏一起走村串户,发放“珍爱生命 严防溺水”防溺水倡议书和防溺水知识宣传单页,讲解防溺水知识,对家长、学生及村民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在西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吴鹏正组织留守儿童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以别样的方式让小朋友牢记防溺水安全知识。当天,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还通过现场演示与讲解的方式,直观地告诉孩子们遇到溺水事件时应该如何自救,并制作精美的卡通防溺水“六不准”小卡片分发给小朋友,通过抢答背诵卡片上的内容让小朋友牢记防溺水安全知识。

  同时,志愿者们用愉悦的歌声、生动的手语教大家唱防溺水歌曲《孤泳者》,制作PPT动态展示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播放真实溺水事故案例视频,与孩子们一起朗诵防溺水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向孩子们直观生动地阐述了私自下水游泳的危险性,向孩子们普及防溺水安全知识,提醒孩子们远离溺水危险,珍爱生命。

  来到该村木西水库,西源村党支部书记吴常青和大学生志愿者正在对重点水域进行巡查。他们对辖区内危险水域进行了逐一摸排登记,提醒过往群众注意安全,自动远离危险水域,并对发现的游泳人员进行及时劝导、劝离,避免意外发生,共同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平安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据悉,余干县江埠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帮助青少年掌握防溺水的知识,提高青少年的防溺水安全意识,也让留守儿童们感受到了关爱与温暖。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开展此类活动,向广大学生普及防溺水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学校、家庭安全防范意识,减少溺水事故的发生,助力平安建设,筑牢暑期防溺水安全防线。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