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州区整治空中“蜘蛛网” 擦亮城市“天际线”

2022年08月08日 16:09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走在城区里弄小巷,不少市民发现房屋墙上挂着的横七竖八“空中飞线”消失不见了,路边一些密密麻麻缠绕着无序线路的电线杆变得整齐了。近期,信州区在全区范围开展管线专项整治常态化考核工作,解决私拉乱设电线、线缆下坠杂乱、外墙飞线等问题,让管线隐患尽早、及时清零。

  公共空间的强弱电管线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但是随着各种管网建设不断提速、规模不断扩张,管网纵横交错、乱拉乱接,正成为城市的“蜘蛛网”,既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亟待整治。管线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文明工程,信州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力以赴突破工作难点,彻底整治各类管线,还广大市民一片清爽空间、安全环境。

  在茅家岭街道畴口老南环路,高温之下,工人戴着安全头盔,套着安全绳,借助维修车辆来到高楼外墙,清理旧管线。在部分地区,维修车辆难以驶入,工人只能自行攀爬进行整治。

  茅家岭街道管线整治现场负责人娄宏清告诉记者:“为避开高温时段作业,管线维修工人早上7点多就开始工作。同时为了不影响用户日常生活,工人们先铺设好新的管线,再进行旧线移除。”空中管线梳理整治涉及强电、弱电及自来水管、天然气管,是一项交叉重叠、错综复杂,涉及多部门协作的工程,需要使用捆扎、套管、入地、上墙等方法进行处理。 整治工作严格按照规范、安全、有序、美观的要求,重点做好整治电力设施和弱电管线工作。对变电箱、电表箱锈蚀、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等方面问题,联合专项整治工作组加强供配电设施设备维修维护,对锈蚀、老化严重的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更换,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对“飞线充电”、违规接电经营、接线偷电、废弃电力管线挂墙、“断头”电线等各类“蜘蛛网”问题,进行全面整治清理。此外,还重点整治了凌空架设、私拉乱接、墙面管线杂乱、废弃管线未清除等各类通信管线铺装、使用不规范问题;对房屋立面、凌空架设的管线进行梳理,所有弱电线路集中用套管、扣板进行封包或绑扎,套管和扣板颜色和墙体相符,绑扎间距和高度均衡,做到统一高度,整齐划一,无乱拉乱扯现象,确保整体美观。

  据了解,信州区东市街道、西市街道、北门街道、水南街道、茅家岭街道共设立184个施工点位,目前整体进度已过半。信州区创文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共空间强弱电管线整治是进一步树立城市良好形象、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途径。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会对百姓的日常生活造成些许不便,希望广大市民朋友积极配合工作,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期安排整治任务,全力做好跟踪、服务和保障工作。”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