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最美军嫂”徐兰兰:家庭事业两副重担一肩挑

2022年08月08日 16:08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蕙质兰心,温婉娟秀”,91128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卢红波的妻子徐兰兰,目前是余干县洪家嘴乡副乡长,她人如其名,但自从选择嫁给军人成为军嫂,在她的聪慧温柔的品性中更多了一份勇敢和坚韧。近日,她被评为全市“最美军嫂”。

  虽然相隔千里,但始终不离不弃;距离即使遥远,思念总是无限。徐兰兰丈夫所在的海军陆战队备战任务异常繁重,聚少离多、两地分居是常态,她深知“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的朴实道理,坚定支持丈夫卫海戍疆、建功陆战。怀孕时,正担任乡扶贫站副站长的她,恰逢脱贫验收的攻坚期,公公离世早,婆婆年事高,家里无人能够照料,她只能挺着肚子带着同事加班加点,一边承受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一边熬过艰难的十月怀胎,妊娠反应严重到一度需要靠输液补充营养。孩子出生后,她对孩子的教育和生活打理得无微不至,还细心地给缺席的丈夫分享孩子每一次成长的喜悦,生病时的心急如焚、凌晨看护的疲惫都被她隐藏在暖暖的笑容里。她常说:生活虽苦,军婚不苦,奉献的家庭自有特别的浪漫。

  “我现在是名副其实的甩手掌柜,家里有个什么事她都不告诉我。”丈夫感慨地说道。结婚以后,家里的大事小事都被她操持得井井有条。因为没有住房,她和婆婆、孩子住在哥哥家,她总能与家人融洽相处,每月的工资收入都用在赡养婆婆和教育孩子上,每年都要给婆婆过生日,一到换季便想着给老人添衣裳,一家三代同堂,幸福温馨。“心地善良、热心助人、孝敬老人”是街坊邻居给她的评价。左邻右舍不管谁家有困难,她都会主动出主意、想办法,千方百计去解决。热心的她却常常独自咽下生活的苦,有一次,不满一岁的女儿突发高烧,她独自一人送医、挂号、交费……直到女儿退烧,才默默拨通了丈夫的电话,轻描淡写地讲述事情经过,还不忘提醒一句:“你安心把工作干好,家里有我呢,放心!”

  2013年大学毕业后,怀揣着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她通过努力考上公务员,正式成为一名人民公仆,先后担任医保所副所长、乡团委书记、扶贫站副站长、副乡长等岗位,尝尽了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2016年担任扶贫站副站长后,面对全县人口最多、辖区最广、贫困户最多的洪家嘴乡,她坚持每天走门串户,一户一本台账,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户一套帮扶措施,顺利实现全乡1万多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作为党员干部,她不惧危难、勇于担当,从除夕就积极投身一线防控工作,面对面筛查识别、体温检测、情况记录、上报数据。今年缅北诈骗事件曝光后,面对涉嫌诈骗人员“宁可死在那里也绝不回国”的困局,她主动靠前,逐人打电话、挨家做工作,讲政策、谈感情,多人被成功劝返。

  “公权为公,一丝一毫不能乱用;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私用”,是徐兰兰与丈夫多年来潜移默化的共识。在家门口工作,难免遇到亲戚朋友打招呼,但她时刻谨记“三严三实”的党性要求,秉持“不贪、不占、不收、不同流合污”的行为底线,无论在什么岗位、分管什么工作,从不为自己和家人谋私利、办私事,坚决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她不但对自己严格,更是同样要求丈夫,2020年3月,她到部队探望担任领导干部的丈夫,炊事班战士小张看到她有身孕,专门做了一盘炒牛肉并拿了一些当季水果送到家属楼。她虽然没有当面拒绝,但心里总感觉不得劲,事后和丈夫一合计,便第一时间把伙食费和水果钱上交部队。就是这样的略显“古板”,她得到上下的一致肯定,也深深地感染了身边人,逐渐在家里形成清廉、纯正、和谐的良好家风。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