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最美家庭”余格菲家庭:热心公益助人为乐

2022年08月08日 16:07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这是余格菲家庭的生动写照。余格菲今年30岁,是一名乡镇工作者,现任信州区秦峰镇乡村振兴站副站长;她的丈夫周超37岁,是上饶市立医院外科主治医师;儿子在上幼儿园。他们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心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他们用工作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深受群众的好评。近日,余格菲家庭被评为江西省“热心公益最美家庭”。

  据了解,余格菲和丈夫相敬如宾,夫妻俩非常恩爱。他们孝敬公婆,善待岳父母。由于夫妻俩平时工作都很忙,无论谁在家,都能抢挑家庭重担,任劳任怨。即使有时由于夫妻俩忙于工作,不能很好地照顾孩子或老人,但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也会积极地支持他们的工作,这样和睦的家庭经常被邻里挂在嘴边称赞。

  余格菲2018年参加工作后,一直坚守在信州区秦峰镇一线。作为一名驻村的工作队员,她一直在秦峰镇新塘村驻村帮扶。据介绍,新塘村是该镇脱贫户户数最多的一个村。为详细掌握新塘村实际情况和村民的实际需求,她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认真开展入户走访和遍访,详细了解脱贫户家庭的详细情况。

  “医者德为首”,余格菲的丈夫周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时刻警醒自己,要恪守医德,以身作则。看病时,他总是为患者着想,从检查到治疗,处处都为病人精打细算,从不为获取个人利益而损害患者利益。病人前来就诊时,他总是靠“多问一句”,详细了解患者病情,然后对症下药,力求以最经济、最实惠的治疗方案达到最佳效果。

  余格菲一家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热心公益事业,对挂点的贫困家庭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余格菲经常鼓励脱困户,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家禽养殖,并积极帮助他们销售家禽,让他们走上致富道路。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家人的支持下,夫妻俩全身心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中,到处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余格菲参加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活动,周超在医院一线救死扶伤,闲暇时间则负责开车运送抗疫物资。他们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逆流而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的担当,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都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他们的儿子在这个和谐气氛十分浓厚的家庭熏陶下,从小就非常懂礼貌,他在幼儿园是好学生,在家里是好儿子、乖孙子。夫妻俩从小给孩子养成省吃俭用的好习惯,把美好的道德观念传递给孩子,让孩子学会帮助他人。节假日,他有时也跟随母亲到村里一同参与帮扶,给村里的留守儿童送去衣物和零食。

  余格菲一家注重环保,能自觉绿化、美化生活环境。一家人都能积极参加各种健康的文体活动,每日晚饭后都会一起散步,他们还会带孩子打篮球、跑步、听音乐等。节假日一家人也会抽空一起到郊外游玩,增进一家人的感情,享受幸福、快乐的生活。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