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项高频服务事项可“掌上办”

省农业农村厅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全力打造江西营商环境品牌

2022年08月05日 15:36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营商环境调度会(图/受访单位提供)

  记者获悉,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印发了《进一步深化农业农村“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该厅纵深推进全省农业农村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力打响“江西办事不用求人、江西办事依法依规、江西办事便捷高效、江西办事暖心爽心”营商环境品牌的又一有力举措。

  “一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把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作为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第一要务,把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作为激发农业农村领域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的头等大事。”据该厅发展规划处负责人介绍,省农业农村厅坚持以企业为中心、以服务为抓手,在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推进农业行政执法改革和推行农业金融信贷等方面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农业农村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升级,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文/ 赖正峰 游婷 周丹丹 记者万菁

  落实“掌上办”

  依托“赣服通”打造农业服务专区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省农业农村厅全面落实“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推动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大厅。

  该厅主动加强与省政务服务办对接,以“赣服通”平台为依托,以更简更快更优为导向,精心打造“江西省农业农村厅服务专区”,上线涉及企业、农民群众高频服务事项30项,实现“掌上办”“掌上查”,服务更优质、高效、便利。如,联合全国宅基地改革试点县(区)余江区、永丰县等地,将“农村宅基地审批”接入“赣服通”农业农村专区,让“数据多跑路,农民少跑腿”,余江、永丰宅基地系统联合审批模块已受理农户建房申请近1000件;联合政务服务办推进全省农药经营行政许可延续“简易办”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容缺受理服务机制,最大限度利企便民,35项证明材料实行告知承诺。此外,疫情防控期间,率先在全国试行兽药、饲料添加剂远程审批,推进告知承诺制,切实保障春季农业生产和农资供应。

  “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引导市场主体尊法守法,实施必要的行政指导,规范其生产经营行为。”该厅法规处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农业农村厅积极创新监管方式、转变执法理念,修订完善农业行政处罚裁量规则、裁量基准,依法全面推行市场经营活动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和“首违不罚”制度,既做到“严格执法有刚性”,又做到“柔性执法有温度”。

  架起“惠农桥”

  金融“活水”注入农业经营实体

  针对农业融资难题,省农业农村厅全力推动“财政惠农信贷通”业务发展,降低农业融资成本,让金融“活水”注入农业经营实体,架起了一座连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金融机构的“惠农桥”。

  据了解,省农业农村厅先后印发《关于全省“财政惠农信贷通”运行情况的通报》《关于督促加快“财政惠农信贷通”不良贷款补偿代偿进度和报送有关工作情况的函》,有力督促各地加强实地调研指导,积极逐条梳理核实不良贷款情况,加快补偿追偿工作进度。截至目前,全省累计贷款835.54亿元,累计受益户数达16.1万余户,贷款余额87.25亿元,新增贷款40.66亿元。

  不仅如此,为降本增效,促进市场主体发展,省农业农村厅还联合省金融办、人行南昌中心支行,依托“赣金普惠”平台,建设金农易贷直通专区,目前专区已有金融产品47个,成功放贷1300万元。同时,完成两期、200人次民宿培训,实施法人客户授信、抵押e贷、惠农e贷等多种信贷产品,发放民宿等住宿类贷款1.2亿元。此外,加强与省农商银行对接,推动解决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截至6月底,该行为4家主导产业为休闲农业的省级龙头企业放贷2.29亿元。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