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社会心理服务方舱”开舱

罗小云在江西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中心调研

2022年08月04日 10:5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8月2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罗小云前往江西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中心,调研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开展座谈,并参加“社会心理服务方舱”开舱仪式,进一步推进全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罗小云指出,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积极部署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城市试点,支持开通社会心理服务平台热线,大力培育专业人才和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全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江西师范大学与省平安办共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中心,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平安建设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发挥学科优势服务江西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罗小云指出,进一步推进全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政治站位要高,始终坚持党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功能定位要准,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一根本宗旨,立足平安江西、健康江西建设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充分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和作用,尤其是在推进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统筹好普遍性规律和个体化差异,钻得进去、走得出来,更好地服务社会。精神状态要好,积极奋发作为,教育和培训一支专业精、有情怀、能奉献的社会心理服务队伍,聚焦攻关新时代社会心理服务的热点和难点,推动我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扎实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据了解,江西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中心自去年年底成立以来,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南昌8000余名隔离人员提供心理援助,编撰“和谐江西”系列心理科普读物,发起并开展“健康中国、幸福城市”公益巡讲活动等,都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社会心理服务方舱”将坚持平战结合,依托于该研究中心专业人员和志愿者力量,在突发性自然灾害事件、社会重大事件发生时,开展民众心理援助、对现场人员进行心理危机防护和干预、实施心理创伤救治等。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