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组合拳”严打虚假诉讼

今年上半年全省检察机关办结虚假诉讼监督案125件

2022年08月04日 10:5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近日,记者从省人民检察院了解到,江西检察机关实行线索统一管理、办案一体化和案件督办制度,依托检法联动、检警联动,对虚假诉讼开展系统性、常态性监督,始终保持对虚假诉讼监督的高压态势。

  数据赋能精准识别线索

  不是债务人,却因公司原监事使用早已公告作废的公司印章恶意诉讼,致使公司账户被冻结,自己也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今年3月,某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向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寻求帮助。

  萍乡市安源区人民检察院收到线索后,通过核查情况、召开听证会,认定该案涉嫌虚假诉讼,发出再审检察建议。

  今年5月,经过法院裁定,依法解除了对吴某公司及其本人的执行措施。

  2020年7月,最高检制发“五号检察建议”,进一步推动虚假诉讼案件监督。

  如何从纷繁案件中发现线索,是打击虚假诉讼的关键。为此,江西检察机关注重向科技要战斗力,积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发现虚假诉讼监督案件线索中的运用,使得冗杂的裁判文书“开口说话”,突破线索“发现难”。

  鹰潭市余江区人民检察院以“智能排查+人工审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民事裁判智慧监督平台,对民事裁判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筛查,发现李某某等人民间借贷纠纷系列案存在虚假诉讼的线索,启动法律监督,共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9件。

  今年1~6月,全省检察机关通过智慧检察监督平台梳理虚假诉讼案件线索,共受理虚假诉讼监督案件126件,办结125件,同比分别上升121.1%和135.8%。

  打出“组合拳”形成合力

  探索一体化办案机制,发挥整体监督优势。对于一些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江西检察机关通过系统协同办案、异地交办等多种形式,有效整合办案资源,形成打击合力。

  在办理季某某借款合同纠纷虚假诉讼监督案中,省、市、县三级检察院成立一体化办案组,与侦查机关共商互参、跨省调查核实、技术鉴定等,最终查明季某某伪造证据、虚构法律关系骗取裁判文书的事实;上饶两级检察院联动,打破地域限制、跨区域移送线索,成功纠正了12起涉案金额达1500余万元的系列民间借贷虚假诉讼案。

  建立系统化监督格局

  在依法打击虚假诉讼的同时,还要强化防范监督。江西检察机关以类案监督、精准监督、协同监督的理念,推动形成虚假诉讼既重打击又重防范的系统化监督格局,实现监督效果最大化。

  注重对外沟通协作,推进监督常态化。“某公司有部分仲裁调解执行标的金额过高,有可能存在虚假诉讼……”今年4月,樟树市人民检察院在联席座谈会中了解到虚假仲裁线索,通过调查认定敖某等15名员工劳动仲裁调解协议书存在恶意串通、虚构事实的行为,发出检察建议,该执行案件被终结执行。

  在办好个案的同时,注重开展类案监督,江西检察机关从今年4月至12月,集中开展“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对办案中发现的企业管理、社会治理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助力打造诚实守信营商环境。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