薅医保“羊毛” 125名嫌犯落网

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欺诈骗保案件87起

2022年08月04日 10:5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记者近日获悉,江西省公安厅组织南昌市公安机关破获“11·23”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摧毁了一个盘踞在南昌、武汉等地套取、收购、倒卖医保药品的特大犯罪团伙。

  南昌市公安机关根据工作中发现线索,侦破一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打掉仓储窝点7处,现场查获医保药品数十种共3.5万余盒。经查,犯罪嫌疑人苏某、郁某某等人长期在南昌市各大医院及周边地区收购通过医保骗保购买的常见慢性疾病医保药品,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从苏某、郁某某等人处大量收购相关药品后再分类拼装销售,涉案价值近2亿元。

  由于医保回收药品的收购价格和转卖价格之间存在较大获利空间,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驱使下,通过在医院周边摆摊设点收购,收集、保管、代刷医保卡直接从医院骗取,勾结内部工作人员合伙骗开等方式,获取医保药,转卖后非法牟利。

  据了解,张某等人为了规避监管,大量租借医保卡由多人分工协作、分头配药,药品销往外地,从而形成“租借医保卡——配药转卖——药品外销”利益链条,以低成本的“薅羊毛”方式,轻松骗取医保基金。

  2021年4月,省公安厅会同省医保局、省卫健委,部署全省打击欺诈骗保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侦破欺诈骗保案件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5人,追回医保基金1300余万元,侦破了章贡区厚德医院、上饶东大肛肠医院、新建丰南胥各庄医院、南昌正骨医院等医疗机构欺诈骗保案。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