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橄榄绿”到“志愿红”

江西13万余名退役军人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

2022年08月01日 16:31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江鉎良为孩子们讲党史故事(图/受访单位提供)

  本报讯 记者熊伟健报道:有一群人,即使脱下军装,依然保持军人的信念,在各行各业担任先锋力量,为社会贡献力量。他们,就是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多位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投身于建功新时代的江西退役军人。

  普法释法护“未”成长

  赣州公园里的解放十周年纪念碑,是江鉎良时常给学生们讲述党史故事的地方。他也经常看着塑像,回忆曾经参军的日子。江鉎良告诉记者,纪念碑塑像的原型就是他所在部队的排长,排长一直教育他,作为一名军人要时刻把人民放在首位。

  今年83岁的江鉎良是赣州市章贡区“老班长”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退休后担任了章贡区解放街道新赣南路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社区“五老”一道充分利用赣南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在面向青少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他的努力下,拥有1588名未成年人的新赣南路社区,十几年来没有出现涉及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案件。

  “从军队转业到地方工作,这只不过是战斗岗位的转变,军人的本色不能褪,军队的优良传统不能丢。”江鉎良如是说。

  身残志坚公益助残

  曾文鹰则是退役军人中自强不息的代表。2008年,曾文鹰在一次军事大比武中不幸摔成高位截瘫,从此离不开轮椅。2011年,他作为一名二级因公伤残军人退役回到了家乡。2012年,身残志坚的曾文鹰考取了C5驾驶证,成为吉安市首个持证驾驶C5车型的残疾人。

  日常生活中,曾文鹰一直热心公益。作为吉安市脊髓损伤者“希望之家”主任,他带领团队开展了100余场公益志愿助残活动,覆盖全市各个乡镇,获评了2022年度江西“最美退役军人”。

  平安创建共同参与

  同样获评2022年度江西“最美退役军人”的,还有南昌的王俊。作为一名“85后”,退役后的他与战友共同创办了南昌鲜恒实业有限公司。这些年,王俊一直积极发挥退役军人的作用,带领员工投身平安建设和各类公益事业。

  积极参与“幸福圆桌会”“党群服务365”活动,疫情防控期间慰问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参与送“名著小书包”党员爱心公益活动、西湖区爱心慈善拍卖会等活动……在王俊的带领下,他的公司成为了南昌市退役军人创业示范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像这样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退役军人在江西这块红土地上数不胜数。近日,记者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3万余名退役军人活跃在志愿服务一线,成为我省平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