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省应急管理厅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助力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2年07月29日 16:48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减少审批环节、助企业现场录入信息、缩短办结时效、明晰专项办事流程……为全面提升省本级应急管理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实现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省应急管理厅所涉及的10项简易办理事项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助力营商环境再升级。自4月18日进驻以来,窗口共受理事项185件,办结事项187件(含进驻受理件),其中,窗口直接审批办理事项33件,办结事项31件;催办协调事项218件(含进驻前受理件),办结156件,受到申请人一致好评。

  优化审批流程

  “您好,有一些材料我还没有在网上提交,但今天急着办理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你们能帮帮我吗?”7月6日11时许,在省应急管理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江西大茅山企业集团花桥实业公司八十源金矿负责人周楚昂焦急地说道。窗口受理人员张青荣听闻后立即安抚周楚昂:“你别急,我来帮您录入信息。”

  周楚昂告诉记者:“多亏了张青荣,她为了帮助我填报信息,午饭都没来得及吃,我感受到了‘应急人’踏实的办事风格。”

  为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缩减办理时限,减少申请材料,省应急管理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与相关业务部门充分沟通、反复协商,对照《应急管理系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对现有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了认真梳理,共归纳梳理行政审批事项35项,并在政务服务网公开了办事指南、流程图。其中,窗口直接办理事项10项,窗口直接受理、催办协调事项25项。

  窗口直接办理事项的办理时限均比原来压缩了一半以上,对简易变更事项能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对能通过共享平台查询或本系统核发的材料,如营业执照、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证、企业安全生产一级、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等,企业无需提交材料原件;对金属冶炼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等4个事项,实行“容缺审理+承诺制”办理模式。

  进驻以来,窗口共为86家企业提供材料录入服务,获群众评价222条,评价满意率达100%。

  缩短办结时效

  “上午咨询是否可以领证,下午窗口工作人员就制好证盖好章了,当天我就能赶回九江。”近日,江西海多化工有限公司员工廖洪流一天就领到了按办事指南需5个工作日送达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我原本以为之后还需要再来一趟南昌,想不到一天就办好了。”

  此外,在事项办理中,窗口和相关业务处室积极建立沟通协调机制,窗口及时向相关业务部门反馈企业诉求和问题,提出相关意见建议,通报行政审批相关工作要求,协助相关业务处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

  5月18日,江西省赣华安全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来窗口办理安全评价机构资质调整专职技术负责人变更业务,因该事项办理频率不高,原来都是一事一办,之前公开的办事流程对该事项没有提供明确的申请书模板,相关材料要求不够明确,给企业网上直接提交申请造成困难。窗口了解情况后,立即查阅应急管理部关于安全评价机构管理的相关文件,主动和省应急管理厅许可处对接沟通,反映企业诉求,共同制定申请书模板,明确了企业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要求,并及时在政务服务网修改办事指南和流程。通过窗口的推动,该企业变更事项顺利办结,并且为今后同类事项的办理提供了示范样本。

  省应急管理厅驻省政务服务中心窗口首席代表涂国林介绍:“窗口和相关业务处密切协作、通力配合,通过即时告知、跟踪调度、业务指导等方式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合力提升审批时效。”

  据悉,对于窗口受理、业务处办理的事项,窗口在网上受理后当天即告知相关业务处开始审查,纸质受理材料在接收后2日内列出清单转送相关业务处,窗口直接办理的事项在办结后2日内书面告知相关业务处。

  在办理过程中,窗口每日通过行政审批系统跟踪事项办理进度,每周召开统计分析受理事项办理情况,每月向相关业务处推送一次未办结事项清单。

  ◎文/记者胡榕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