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破解消防安全治理难题

江西建626个乡镇(街道)消防所

2022年07月28日 16:0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为补齐乡镇消防安全治理体系短板,充实消防安全末端监管力量,江西11个设区市全面铺开乡镇(街道)消防所建设,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截至目前,全省6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运行乡镇(街道)消防所626个,配备事业编制人员1400余名,聘请辅助执法人员700余名。同时,各地推动建设县(市、区)消防安全指导服务中心23个。

乡镇(街道)消防所集中揭牌

  “一所一中心”全面铺开

  为探索推进乡镇(街道)消防所建设,2021年年初,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以重点任务“揭榜挂帅”的形式,在萍乡、新余、赣州等9个支队开展乡村消防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试点。同年,总队党委会专题研究审定《关于加强基层消防力量建设和火灾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擘画基层消防力量建设蓝图,着力破解消防安全治理“最后一公里”难点问题。

  2022年年初,总队提请省政府将乡镇(街道)消防所建设纳入设区市政府2022年消防工作目标任务,明确今年内在30%乡镇(街道)调配事业编制、成立消防所,20%的县(市、区)成立消防安全指导服务中心,并实行挂图作战的方式,每月晾晒建设进度,让“一所一中心”在江西全面铺开。

  在赣州,18个县(市、区)“一把手”为297个乡镇(街道)消防所揭牌。消防所实行所长负责制,建立“122”组织架构(即所长1名,由分管消防工作的乡镇副职领导兼任;调配专责消防事业编制人员2名,其中1人担任副所长;聘用制的消防安全管理员2名)。同时,与政府专职消防队高效联动。

  在抚州,由市编办向12个县(市、区)编办下文,明确在各县(市、区)编办为消防所设置至少2个事业编制。同时,在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中再抽调2名工作人员用于开展消防工作。

  在新余,为逐层建立健全管理责任体系,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各大队深入辖区乡镇、街道开展业务指导20余次,面向乡镇、街道,村(居)委会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相关工作人员、网格员,开展消防业务和消防宣传培训50余次。

  在萍乡,为有效承接执法赋权,市消防救援支队协调大数据中心等相关部门为乡镇(街道)在连接专网、开设账号、配置权限等方面给予支持,确保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正常开展。同时,对接司法部门,统一制作了执法模板,消防执法更加规范。

  赋权执法和管理

  为最大限度发挥乡镇(街道)末端监管作用,总队提请省政府下发《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赋予乡镇(街道)县级审批服务执法权限和经济发达镇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的通知》,把“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处罚”“对个人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给电动自行车充电的处罚”和“对未采取防范措施在野外焚烧杂草、垃圾等可燃物的处罚”3项消防行政处罚权限赋予乡镇(街道),并制定《乡镇人民政府和街道办事处常用消防行政处罚文书参考样式》。

  有患必查有患必改

  “一直以来,我们乡镇消防工作存在力量不足、业务水平不高以及网格员‘采办一体’容易懈怠等问题。建设水东镇消防所后,我们创新建立了综合监管、综合执法、智能防控、三员一队的‘四位一体’基层监管模式,全面厘清了基层消防工作‘统’与‘分’的关系,打通了基层消防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全镇火灾事故稳中下降。”赣州市章贡区水东镇党委书记王景明介绍。

  “根据‘有患必查、有患必改’的原则,我们针对一居民电动车多次入户停放和飞线充电等行为,按规定开出了由吉水县政府授权执法的行政处罚告知书。”吉水县文峰镇消防所工作人员介绍。

  领到此类罚单的,还有家住瑞金市大布安居小区的廖某。6月11日,瑞金市消防救援大队沙洲坝镇专职队员在辖区大布安居小区进行巡回宣传时,发现一辆私家车停放在小区消防通道上,随即启动执法联动协作机制,联系消防所执法人员通知私家车车主廖某到场,责令其挪车,对其进行批评教育,并当场作出了罚款3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的626个乡镇(街道)消防所累计开展消防监督巡查检查6000余次,办理消防行政处罚177起,开展消防宣传活动1.3万余次,张贴发放消防宣传资料50万余份。

  ◎文/图 李柴薇 李德亮 记者胡榕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