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加快打造“小赣事”数字形象

系全国首个政务服务数字人 创新开展智能化“秒批”

2022年07月28日 16:0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7月26日,记者获悉,我省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便利化专业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其中提出,2022年年底前,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电子证照共享服务体系基本建立;2025年年底前,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同步实现全国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电子证照与全国互通互认,省内事项全面实现“免证办”,跨省事项率先做到“免证办”;服务平台成熟高效,全省政务服务能力进入全国一等省份行列。

  统一设立综合性服务场所

  根据《实施意见》,按照国家规定,统一设立集中提供政务服务的综合性场所,县级以上和经济发达镇设立政务服务中心,乡镇(街道)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站。按照“以事项为中心”的原则,除部门必须保留的专业窗口按分类综合受理外,其余事项全部实行通用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进驻的政务服务事项必须在政务服务中心实质性运行。各级政务服务中心要设置咨询引导、办理、统一出件、惠企政策兑现、邮递服务、帮代办、异地通办、“办不成事”反映或“兜底服务”等办事窗口。要健全部门窗口首席代表制度,推动部门业务综合授权到位,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一站式、规范化办事服务。

  创新开展智能化“秒批”

  《实施意见》指出,以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元宇宙等技术为支撑,积极探索元宇宙技术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加快打造全国首个政务服务数字人“小赣事”数字形象,推动数字政务业务由2D走向3D,持续推进“赣服通”迭代升级。加快办事表单、办事材料、审批过程与数据信息的智能匹配共享、智能比对校验,推动更多高频服务事项掌上秒批秒办。聚焦全省政务办公协同应用,推动部门自建系统与“赣政通”完成对接,拓展提升平台服务功能,推进日常办公“一网办、掌上办”,推动机关内部办事“只跑一次”。

  围绕提升群众办事体验,加快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智能化升级改造。依托“赣服通”智能终端管控平台,加快提升政务服务大厅自助服务智能化水平,完善提升24小时自助服务功能,创新开展智能化“秒批”、远程审批等服务。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数字惠民便民服务体系,推进涉农服务事项在线办理,推进基层服务智能化发展。

  重点推动电子证照应用

  同时,我省将扩大电子证照应用范围。政务服务机构通过数据共享能够获得的电子证照,不得要求行政相对人另行提供纸质证照。继续大力推进纸质证件电子化和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紧扣企业群众普遍需求,持续扩大电子证照应用场景和服务领域。加快实现出生医学证明、户口簿、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学历学位证、职业资格证、驾驶证和新申领的结(离)婚证、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证件的全量电子化并实时更新。

  重点推动电子证照在婚姻登记、生育登记、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异地就医报销、经营、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中的应用,并进一步拓展到涉企纳税缴费、金融服务、公共资源交易、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领域,积极探索合同订立、人员招聘、交通出行、文化和旅游等场景与领域的社会化应用,全面推广使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