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市司法局:推动模范机关建设提速增效

2022年07月21日 15:2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上饶市司法局坚持以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牵引,坚持聚焦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今年以来,先后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339次、上门服务56次,调处化解纠纷69起,受理仲裁案件188件,受理涉企行政复议案件45件,案件涉案标的共5.048亿元,及时帮助企业挽回损失近3652万元,减免相关费用25.7万元。

  坚持高站位谋划,压紧压实责任。紧跟市委决策部署,先后出台《上饶市司法局关于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落实<上饶市政法机关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试行)>工作举措》等文件,专题动员部署、组建成立专班,做到同谋划、同部署,构建形成责任明确、分工具体、上下联动、同步发力的良好态势。

  坚持高质量攻关,强化硬核举措。着眼打响年度“开门炮”,制定出台《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25条工作举措》,用“硬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软环境”。比如,涉企仲裁案件立案审批、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等,由原来的5日缩减至2日。涉企投诉立案,上饶市律师协会投诉受理查处中心登记企业投诉后,将立案审查时间由10日缩减至5日。建立涉企流动仲裁庭办案机制,对市辖区以外(省内)的企业提供上门开庭服务,对涉疫、省外地区的企业提供在线庭审服务。

  坚持高标准推进,积极创新攻关。率先在全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一集中”制度,组织开展跨部门联合执法监督,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探索推行多领域包容审慎执法,联合多部门出台《上饶市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文广新旅、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领域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清单》,梳理形成涵盖“六大领域”免罚事项清单共计87项,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予行政处罚,真正让各类市场主体感受到监管部门“有温度的执法”。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