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显成效

2022年07月14日 16:33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我市司法部门着眼全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共办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59904件,很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

  着力优化工作举措,有效推动便民利民服务。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聚焦优化办事机制,推动形成律师、公证、仲裁、人民调解、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事项一站式服务,实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让“三减一优化”成为便民服务的工作常态。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系列品牌创建活动,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把遭受家庭暴力、性侵、拐卖和子女抚养纠纷、赡养纠纷的妇女作为重点对象,以及高龄、“三无”、失能、失独家庭、享受低保待遇的老年人等申请法律援助事项,免予经济困难状况核查,让更多困难群众能够获得法律援助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已受理各类法律援助2280件。

  着力推动平台融合,高效构建便捷服务网络。推动全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全面融合,建成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县级12个,乡镇一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09个,222个实体平台全部运行,初步形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全面升级12348法律服务热线,组建律师团队,专职接听“12348”热线,实行365天工作制,打造“12348”法律服务热线品牌。依托12348江西法网和远程视频系统,让基层群众足不出户便可获得公共法律服务。

  着力推进站所对接,全面补齐基层资源短板。在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运行上,注重发挥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工作人员熟悉法律政策、接近群众的优势,鼓励“站所对接”,为群众解答法律政策咨询。目前,45个律师事务所、28个基层法律服务所和209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实现对接全覆盖。全市正加快建立“站所”人才资源共享、工作优势互补、专项活动共创的“一对一”帮建关系,不断推动律师服务向基层延伸,提升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