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城“义警蓝” 扮靓城市平安底色

2022年07月08日 11:2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老师、个体户、退役军人……

  尽管岗位不同,他们却有共同追求,

  那就是作为信州义警,

  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有限的时间,

  发挥最大的能量,

  为平安上饶、现代化大美上饶,

  为扮靓城市平安底色,

  出份力、加把油!

  如今,上饶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群“蓝衣人”。

  他们救援救护,向险而行;他们暖心护学,为爱站“岗”;他们巡夜巡防,守护平安……他们就是信州义警,活跃的身影是饶城一道亮丽风景线。

  6月29日,为近距离体验义警的工作,记者随同他们一起参与任务,希望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还原义警日常的一天。

  灾后重建,

  他们是挺身而出的“奋勇者”

  早上7时30分,信州义警北门中队长李忠葆在集合完队伍后,带领40多名义警,向目的地——信州区沙溪镇出发,执行装卸搬运救灾物资任务。

  自6月17日20时开始,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我市遭遇超历史最高水位的水情。沙溪镇受灾严重,信州义警第一时间响应,参与灾后重建。

  “我们义警由一群来自各行各业的平安志愿者组成。”李忠葆告诉记者,“一般我们接到任务,会在微信群发布信息,大家根据自己的时间志愿报名参加。今天的搬运任务是半天,需要40人,昨晚在群里发布信息后,不到半小时,报名人数就超了。”

  8时许,李忠葆等人赶到沙溪派出所,认领了第一个任务——前往该镇龙头村,装卸1200余份电饭煲。

  烈日炎炎,空中没有一丝凉风。大家赶到龙头村村委会,正好从杭州出发的货车已抵达。大家二话不说忙活起来。义警张正水带头爬上车,和队友一起将码放在车上的电饭煲递给车下的转运队员。“东西不重,给我3个。”“放我肩上,码整齐些。”……李忠葆、蔡百睿、杨建华等人在车下来回一趟趟接送,把物品整齐堆放到村委会大厅一角。

  高温之下,大家的衣服很快被汗水湿透,贴在身上。“队长带头,大家踊跃,为当地群众灾后重建出一份力,我们干得得劲!”蔡百睿一边用毛巾擦着汗,一边干着活。“我是名自由职业者,今年年初参加义警,平时时间比较自由,觉得做义警很充实,也从中得到了快乐。”

  “检查下,谁手受伤了?”杨建华指着地上几滴血迹,叮嘱“大家小心点啊!”作为一名老志愿者,杨建华在做志愿服务时接触到义警,随即申请加入这个大家庭。“大家不图名不图利,真心实意去做事,在这里氛围很好,感觉很舒服。”

  9时58分,1200余份电饭煲全部装卸完。李忠葆随后接到第二个任务——卸载1200余份煤气灶。大家顾不得休息,赶到现场,热火朝天接着干了起来。

  23岁的周小丰是名“新兵”,当天是第一次出任务。为好好表现,干得格外卖力。只见他抱起四套煤气灶,快步转运到目的地,一趟趟搬运,没有丝毫懈怠。周小丰表示:“我们小年轻,这点活不算什么。对我们来说也是种历练。能帮到灾区群众,感到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让灾区群众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中午11时20分左右,搬运装卸任务圆满结束,大家再次集合,整理完队伍后,化整为零,原路返回。

  “我们义警来自不同行业,队伍有活力、有朝气,已经成为平安建设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传播更多的正能量,为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作出应有的贡献。”返程途中,李忠葆说道。

  暖心护学,

  他们是为爱站岗的“守护者”

  “小朋友们,牵着爸爸妈妈的手,有序通过,不要在马路上蹦蹦跳跳哦……”“这里注意礼让小朋友……小朋友们注意安全,当心车辆”……16时30分,正值市保育院放学时间,7名义警在院门口执行护学“护苗”任务,他们有的负责疏导交通,有的引导家长有序接送幼儿,为孩子们撑起 “安全伞”。

  市保育院地处老城区,附近车流、人流不息。每到上下学时段,部分家长车辆乱停乱放、随意调头,时常导致交通堵塞,造成安全隐患。

  为守护孩子们的人身平安和校园安全,信州义警东市中队的志愿者们在上学期间每天早晚准时到岗,协助幼儿园引导规范秩序,为学校师生保驾护航。他们穿梭在幼儿园东、西校门路段,维持着交通秩序,引导家长有序停放接送车辆,劝导部分乱停的车主遵守交通规则和学校调度;劝说孩子家长在白线围栏外等待,把孩子一一护送到家长跟前,耐心细心维护上下学接送秩序……在他们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家长们认同了义警的工作,自觉在接送点有序等待,以往围堵校门的现象越来越少。

  “螃蟹哥哥,拜拜!”“螃蟹哥哥,你看,这个学期我有奖状哦!”“螃蟹哥哥,热不热,我给你扇一扇……”一出院门,孩子们热情地围着“螃蟹哥哥”,拉着他的手说个不停。孩子们口中的“螃蟹哥哥”,是市保育院唯一一个男幼师李文祥,他也是一名义警。

  “当我站在院门口执行护学任务时,看着一张张洋溢着灿烂笑容的脸,看着一双双小手拉着大手和自己擦肩而过,更觉得平安出行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李文祥告诉记者,“我今年年初才加入义警,参与‘护苗’行动虽然占用了我个人部分休息时间,但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就是对我最大的褒奖。”

  一阵阵热风掠过,义警们的制服早已湿透,他们顾不上抹去挂在脸上的汗水,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忙碌着,直到最后一名小朋友安全离院。

  “为了给孩子们创设一个安全、文明、有序的出行环境,我们还加强家园互动,充分发挥家长在幼儿园管理中的作用,发动他们参与维护校园门口交通秩序,成为平安志愿者,为孩子们的安全保驾护航!幼儿园安全也是一场爱的接力,借助值周园长、值日教师、义警、保安、平安志愿者五方联动,共筑平安和谐的校园!”信州义警东市中队副中队长郑群英说道。

  “随着时间的推移,义警护学的作用不断显现。截至目前,信州区206所中小学、幼儿园未发生一起伤害学生案件和涉学生交通事故,这一成绩来之不易,义警功不可没。”信州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种“民警流动+义警固定+家长参与”的护学模式,越来越受到校方、家长、学生欢迎。“为信州义警点赞,希望这样的护学模式可以一直有效运行下去,共同努力创造一个让孩子安心、家长放心的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环境。”家长谭女士说道。

  街面巡夜,

  他们是平安夜色的“保卫者”

  “稍息!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29日19时30分,信州义警北门中队门口响起了嘹亮的口令声。6名义警夜巡队员在当天带队队长揭其乐的指挥下迅速地列好队伍,亮起肩灯,整装待发。

  “我们穿上义警制服,就是纪律部队,出门在外一定要服从命令、听指挥。”揭其乐向义警队员们强调,“大家首先一定要保障好自己的安全,如果出现情况立即上报,不要单独行动。听清楚了么?”“清楚了!”队员们响亮地回答道,随后前往信州公安分局北门派出所与民警汇合。

  20时许,义警队伍在北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前往紫阳公园开展夜巡。大家沿着紫阳公园、紫阳明星广场、紫阳华庭、恒基广场一路前行,巡视着沿途夜宵摊、咖啡店等可能出现治安隐患的地方。

  “有问题请及时报警,我们会和民警第一时间赶到。”揭其乐和队员陈志土走进一家小超市,耐心询问治安情况。

  “你们是义警吧?我知道,我知道!之前参与过你们的活动。”男老板看到揭其乐等人进入店内,热情地和他们攀谈起来,“现在社会治安越来越好,老百姓安居乐业,生活幸福。有你们夜巡,我们更有安全感了。真是谢谢你们啦!”。

  20时45分左右,一轮巡视结束,义警队伍返回北门派出所。“我们每天都安排了人参与夜巡活动,这是我们一项重要日常任务。”揭其乐说道,“前一晚,我们义警在江南商贸城夜巡时,有居民小孩走丢了,我们发动附近义警合力寻找,很快在天虹商城附近找到了小孩!”

  作为信州义警北门中队的中坚力量,揭其乐胸前YJ0073的编号时刻提醒着他自己“是一名‘老将’,要做好表率”。揭其乐是一位普通的学生家长,当去年在学校门口,看到义警通过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引导孩子们有序放学,学校的交通乱象得到改善后,他主动上前询问并加入了义警大家庭。如今,揭其乐已经成为一名业务熟练的优秀义警,能够单独带队参与夜巡,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地方治安添加助力。

  夜巡工作能顺利进行,离不开一支训练有素的后备力量。当晚23时,信州义警北门中队办公室内依然灯火通明。徐茂富等数名替补义警仍在岗待命——他们在夜巡队员碰到个人有突发事情需要离岗时,确保随时有人替岗顶得上来。“请报告你们现在的位置,是否有情况发生。”“如果没有情况发生,可以收队了。”……拿着对讲机,后台待岗义警不断与夜巡队员保持沟通,实时掌握情况。

  晚上23时30分,夜巡义警圆满完成任务,回到中队。

  脱下这身制服,他们又重新回归各自的生活角色。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