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平安促发展 砥砺奋进谱新篇

信州区2022年上半年政法亮点工作回眸

2022年07月08日 11:18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今年以来,信州区锚定“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全力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信州、法治信州建设,为建设“大美上饶、魅力信州”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勇于担当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信州区紧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这条主线,强化破案攻坚、诉讼审判等措施,大力开展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犯罪等多个专项行动,同比去年,各类刑事案件下降16.3%,案件受理数下降0.5%,持续改善社会治安环境。同时,依法及时就地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努力筑牢维护全区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截止目前,共排查调处民间纠纷233件,成功调处229件,调解成功率98.3%。

  凝聚合力 平安建设再创佳绩

  信州区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主动作为,压实责任,全区基层治理工作创新不断、成效显著。探索出了“西市格格”“信州义警”“信州红管家”等特色做法,纵深推进了“党建+幸福小区”“党建+好商量”等群众议事平台。信州区荣获了“2017-2021年度“平安江西建设示范县(市、区)”荣誉称号,西市街道被评为“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水南街道金山社区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信州义警”获得了“江西省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创新实践案例奖”,信州区扫黑办被评为“江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连续多年保持了全省平安县(市、区)的荣誉,在平安建设考核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方阵。

  系统谋划 法治建设全面加快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带头深入挂点企业听诉解困,牵头挂点“中商广场”破产案件,推动停工长达7年之久的楼盘重启建设,完成了340套以房抵债组购房合同的就出备案登记工作。同时,开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优先移送、快速办理”机制,制定出台了《涉企轻微违法行为“首违不罚”规定》《关于建立信州区企业破产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等规定,引导政法干警积极主动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法律服务,为激发市场活力作出积极贡献。

  培根铸魂 着力锻造政法铁军

  信州区政法队伍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学习贯彻执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常态化组织开展顽疾问题排查整治,严防问题反弹。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意见》《关于落实省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督查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信州区推进廉洁司法建设实施方案》等相关规定,组织干警参加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轮训4场次,轮训人数180人次,撰写学习心得200余篇,参训率100% ,全区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