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救援 “胜利”攻坚

——记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二级指挥长李胜利

2022年07月04日 11:00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指挥中心二级指挥长李胜利长期扎根奋战在灭火救援一线,累计参加抢险救援战斗1.1万余起,在2020年江西抗洪抢险救援中,带领“胜利攻坚队”营救疏散被困群众600余人。李胜利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消防忠诚卫士”“中国优秀青年卫士”“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江西省劳动模范”等省部级以上荣誉19项。

  有着25年党龄的李胜利,凭着对消防救援队伍的热爱,扎根基层灭火救援战斗一线。从事消防救援事业29年来,李胜利有不少可以离开一线的机会,但每一次,他都选择坚守在一线。

  “每一次完成救援任务后,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和成就感。”李胜利说。

  消防救援人员的荣誉是在烈火中照亮的!这是李胜利的座右铭,更是最打动他内心的一句话。

  1993年5月31日21时30分,南昌市万寿宫商城发生火灾,当消防员赶到现场时,浓烟与烈火把消防通道全部封死,楼上几百户居民情况危急。冲在最前面的李胜利,迎着浓烟和烈焰,利用曲臂登高车,与队友一起从20多米的高处疏散了270多名被困群众,确保最后一名群众安全撤离。

  2021年7月19日4时,李胜利率领“胜利攻坚队”,随南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增援力量连夜跋涉12小时,横跨850公里驰援郑州。这是他入队30年来,第一次以救援人员的身份回到家乡河南。

  在抗洪中,李胜利率领“胜利攻坚队”,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249名,运送各类物资2300余件,辗转多地防疫消杀15.1万平方米,排涝约14万吨。当问及这次救援,李胜利目光坚定地说道:“少年离家,如今能为家乡做点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消防队伍改革转制后,李胜利第一时间向上级形成专题报告,通过特勤一站、二站、搜救犬站营区整合、装备整合、力量整合,试行组建特勤综合性应急救援机动大队,打造地震灾害、危化品暨公共卫生事件事故处置两支整建制专业队和高层、地下两支应急救援专业分队,并加速推进综合救援训练“基地化、模拟化”进程,切实加快从传统向新型、“一专”向“多能”的转型升级。

  同时,李胜利帮助大队探索建立了一支通信先行、指挥前置、一专多能、讯战一体的应急指挥通信分队,着力解决当前灭火救援中普遍存在的信息报送不及时、情况侦察不深入、初期指挥不迅速等问题。

  李胜利还协助江铃集团研发改造了多辆移动炮攻防模块车,并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中推广。

  “好的技战术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强大的队伍战斗力也是在训练中提升的。”李胜利说。

  ◎文/任珈一 记者胡榕

  来源:新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