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青春和陶瓷有约

记第七届“上饶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杨博

2022年06月22日 15:39 编辑:丁嘉妮 新闻热线:0791-86847179

  “陶瓷太美了,我愿意把一生都奉献给陶瓷事业。”从小就受陶瓷文化熏陶,心怀对鹅湖窑陶瓷文化艺术的无比崇敬,第七届“上饶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江西鹅湖窑陶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博研究鹅湖窑瓷器的脚步从未停止。

  16岁时,带着对落款“景德镇”瓷器花瓶的好奇和憧憬,杨博踏上了学艺之路。2009年,就读于景德镇学院(原景德镇高专艺术系)的杨博参加了中瓷网举办的大学生陶艺创作大赛,其处女作陶艺《共同语言》在创新大赛一举夺魁。之后,杨博一路高歌,年年都有新斩获:2010年,作品《历史足迹》系列获得“陶雷青春—石湾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陶艺大赛优秀奖,作品《历史足迹之二》入选中国瓷都景德镇首届上海陶瓷成就展;2011年,作品《历史足迹之六》《灵之歌》获得2011年首届中国高岭陶瓷艺术大奖赛优秀提名奖;2012年,作品现代陶艺装置《秋天》参加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大展;2013年,精心创作的《历史足迹—一片天》《历史足迹—东方古韵》《历史足迹-遥远东方》三组作品共计10件入选视觉中国—瓷上敦煌项目,2014年在法国巴黎罗浮宫展出;2015年,作品《历史足迹-东方古韵》入选由景德镇市政府、中国美术学院、中国对外文化集团联合举办的瓷画双年展。

  从作坊学徒成长为青年艺术家,工艺和技法日趋成熟的杨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创作风格。作品是心灵之语,每一次创作都是杨博和生命的一场对话。“如何将对人生的感悟体现在作品中,是我毕生的追求。”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杨博希望能更好地挖掘弘扬家乡的鹅湖窑陶瓷文化,并以创新之姿更上一层楼,为传承家乡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上饶日报